BMW 原廠先前在 2020 日內瓦車展推出 Concept i4、預告量產版 i4 即將於 2021 年內發表。如今在多次預告後,外媒 BMW Blog 揭示 BMW R&D 高層 Frank Weber 在電話會議中,透露量產版將於 3 月 17 日正式發表。其除了會搭載近期發表的 iDrive 8,也可望採用 BMW 第 5 代 eDive 電動科技,具有 80kWh 的電池組,馬達組則可輸出達 530 匹馬力、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 秒,WLTP 續航里程則為 600 公里。

外媒 BMW Blog 揭示 BMW R&D 高層 Frank Weber 在電話會議中,透露量產版 i4 將於 3 月 17 日正式發表。其除了會搭載近期發表的 iDrive 8,也可望採用 BMW 第 5 代 eDive 電動科技,具有 80kWh 的電池組,馬達組則可輸出達 530 匹馬力、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 秒,WLTP 續航里程則為 600 公里。

BMW 原廠最早在 2017 法蘭克福車展推出 i Vision Dynamics,外界原先預期其就是 i4 電動轎車的概念雛形,但後來 BMW 在 2020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 Concept i4,以揭示 i4 更多接近量產版的產品細節。2021 年 1 月 BMW 官方更釋出 i4 已經進入動態測試最後階段的影片,預告新車的登場就在不遠處,並確認量產版 i4 於 2021 年內發表後,將會在德國慕尼黑工廠進行量產,並於 2022 年上半年陸續於全球市場上市。

BMW 在 2020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 Concept i4,以揭示 i4 更多接近量產版的產品細節。

如今,外媒 BMW Blog 在日前參與 BMW 高層召開的電話會議中,BMW R&D 技術研發董事 Frank Weber 就在會議中,正式宣布久候多時的 i4 電動轎車將於 3 月 17 日進行發表。這樣的消息也無不讓許多期待 BMW 電動轎車的車迷為之振奮,因為過去的 i8 跑車並不算純電車;而 i3 屬於都會掀背電動車;至於先前發表的 iX 則是中大型電動休旅。許多 BMW 車迷一直期待 BMW 能推出可與 Tesla Model 3 Performance、Audi e-tron GT 一較高下的電動性能轎車,而 i4 屆時就會是此級距消費者考量的電動車選擇之一。

量產版 i4 可望在市場上直接與 Audi e-tron GT 等對手直皆對壘!

從 i4 測試車外觀來看,其與同樣可能在 2021 年內發表的 4 Series Gran Coupé有著諸多相似之處,畢竟兩者在車身輪廓與尺碼設定皆相當相近。舉凡 8 角形的大型直立水箱護罩、銳利頭燈組搭配多角形晝行燈,已經成為近期 BMW 新車的主要元素。

從 i4 測試車外觀來看,其與同樣可能在 2021 年內發表的 4 Series Gran Coupé有著諸多相似之處。

車側部分,雖然維持 i Vision Dynamics 以降的 Gran Coupé斜背轎跑造型,但在 B 柱已改為較傳統的設計,車門也不再是隱藏式、而是外掀式門把,後視鏡則為電子攝影機配置,足下的輪圈造型也是進行輕量化並符合空氣力學效果。車門下方的 Air Breather 車側導流孔,則從前葉子鈑透過 L 型藍色飾條向後延伸,塑造出相當美型的車身線條。

量產版 i4 其 L 型的 LED 尾燈亦替車身提升不少科技感。至於後保桿兩側的鰭孔,也與下方黑色的分流器(Diffuser)營造動感造型,讓這款純電轎車擁有接近傳統燃油車的運動感。

量產版 i4 其 L 型的 LED 尾燈亦替車身提升不少科技感。

大尺寸曲面螢幕入注,可望採用 iDrive 8

車內方面,依據 Concept i4 先前揭示的內裝布局來看,包含全景玻璃車頂、水晶中控套件、新式樣方向盤都可望是車內的鋪陳重點,至於是否會與概念車同樣採 4 座布局有待觀察。而如最率先採用 iDrive 8 系統的 iX 一般,量產版 i4 可望同樣會由 2 組內建的大螢幕相連而成的「BMW Curved Display」大尺寸曲面螢幕,具有更多的 3D 顯示效果,其行車模式更可在 Core、Sport、Efficient 三種模式間切換。

圖為 Concept i4 內裝。

iDrive 8 另外還新增「Calm」模式,在此設定下會大量減少顯示資訊,僅保留顯示當前車速,減少駕駛分心。BMW 目前仍在開發更多新模式,屆時完成後將可提供使用者下載更新。而與 7 代最大不同,就是多了「My Modes」功能,取代 Drive Experience Control,駕駛可自行預設多達 10 組參數。並可使用 5G 網路,加速 OTA 雲端更新下載速度,還搭載 BMW Intelligent Personal Assistant AI 人工智慧聲控系統。

i4 的操作介面可能不再是現行的 iDrive 7.0,而是 iDrive 8。

在 Sport 模式下,系統會將 Widgets 資訊顯示卡集中,以便駕駛在激烈操駕下更聚焦於相關的行車資訊,右方的螢幕甚至還會有類似傳統燃油 M Car 的 BMW M 單圈計時器。Efficient 節能模式則有內建所謂的「Assisted Driving View」,可顯示車身周圍的感知器與障礙物,右側螢幕則會改為顯示電池剩餘容量與續航力。

廣  告

最大馬力 530 匹,續航力上看 600 公里

動力部分,BMW 原廠當時也強調 Concept i4 採用的 BMW 第 5 代 eDrive 電動科技,不再需要使用稀土元素,具有容量達 80 kWh 的高壓電池組(僅重 550 公斤),搭配電動馬達下,可提供高達 530 匹的最大馬力,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 秒,極速可高達時速 200 公里。而這個動力水準是以目前搭載於 BMW 其他車款上的 V8 引擎做為基準而設定的規格,在兼顧性能的同時保持良好效率。

快充與續航里程部分,先前 BMW 原廠表示 Concept i4 支援 150kW 的 DC 直流快充,可在 35 分鐘內充至 80%、並於 6 分鐘內增加 100 公里的續航,WLTP 模式測試下的續航里程則為 600 公里。量產版 i4 則預估有望比照辦理,甚至可能支援更高的 200kW 快充功率。

i4 將採用 BMW 第 5 代 eDrive 電動科技。

國內 iX、i4 皆有望導入

而量產版 i4、以及先前發表的 iX,總代理汎德先前就表示國內可望皆於 2022 年導入,目前更釋出下半年 iX 就會公布預售接單的資訊。有關量產版 i4 的最新動向,U-CAR 將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