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實業在 2021 年 3 月 24 日公布 2021 年品牌新車導入計畫,預告接下來每一季都會有新產品推出,依序為第二季小改款 Hyundai Kona,第三季推出小改款 Hyundai Santa Fe,以及第四季會有全新世代的 Hyundai Tucson 登場,此外,商旅市場的 Hyundai Staria 也預約最快 2021 年底抵臺推出。

Hyundai 新車導入時程
車款 上市時程
小改款 Kona 第二季
小改款 Santa Fe 第三季
大改款 Tucson 第四季
Ioniq 5 最快年底亮相
Staria 最快年底導入

除了幾款新作的預告時程之外,南陽實業也透露在電能市場上的規劃,預計第二季發表的小改款 Kona 車系中,也包含有純電的 Kona Electric,先行與 Ioniq Hybrid、Kona Hybrid 一同,擔任品牌新能源車款的戰力代表;此外,備受矚目的電動子品牌 Ioniq 首款作品:Ioniq 5,南陽實業也計畫在 2021 年底臺北車展舞臺上亮相。不過,眼尖的網友應該會發現,在這些年度計畫中並沒有看到 Elantra 車系的相關規劃。

南陽實業公布 Hyundai 品牌 2021 年的產品導入規劃,不過其中並沒有看到 Elantra 的相關資訊,透露出南陽實業可能會因為轎車市場的大幅衰退,從而放棄國內轎車市場。

Hyundai 在 2020 年第一季末時,就已經陸續在海外市場發布了全新世代、也就是第 7 代的 Elantra 車系,隨後也呼應著品牌性能子品牌 N 的節奏,發布了 Elantra N Line 車型,緊接著更帶來了性能版的 Elantra N;Elantra 乃是 Hyundai 中型轎車全球戰略代表,有著相當關鍵的產品重要性;然而在面臨到整個市場的改變,擁有更多空間優勢的休旅車款強勢崛起,讓轎車市場相當快速地萎縮,首先受到波及的是大型轎車級距,而中型轎車級距也同樣不能倖免。

從現行 Hyundai 國內產品配置來看,Elantra 已經是碩果僅存的轎車戰力了。

以國內市場現況來看,國產轎車近年萎縮情況非常顯著,大型轎車早在數年前就已經幾乎消失殆盡,而國產中型轎車更已經所剩無幾,僅餘下 Toyota Corolla Altis、Nissan Sentra、Ford Focus 四門版以及本篇主題的 Hyundai Elantra;小型轎車更也只剩下 Toyota Vios,轎車市場的式微顯而易見。

除了轎車市場衰退的因素,新世 Elantra 導入了豐富科技配備,例如圖中的全數位駕駛座艙設計,售價很可能會調漲不少,對其市場競爭力而言有很大影響。

事實上,根據了解南陽實業並非很早就決定要放棄 Elantra 車系,而是幾經與韓國原廠商談後才會先行延宕新世代導入計畫,關鍵應當還是在於成本,從先前美規市場公布的資料來看,7 代 Elantra 車室內導入有全數位儀表、自家先進主動安全配備的 SmartSense,動力部分也導入了 Hybrid 車型選擇;單從配備上來看,很可能售價會落在 75 萬至 90 萬之間,在原本就已經萎縮的市場中,價格與產品競爭力都無法躍眾而出,相信無論是誰都會為之卻步。

廣  告

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因應法規的走勢,2022 年臺灣 CAFE 要求所有新售燃油車平均油耗達每公升 20.9 公里,而想要達成此一目標,電能化動力單元的導入就是重點,但南陽原先導入新世代 Elantra 的產品規劃中,很可能無法取得 Hybrid 動力車型,這對於後續國內販售上也會有很大阻力。

南陽實業在 2021 年導入產品規劃中,確認 Kona Electric 的登場時機,再搭配上圖 2020 年所發表的 Ioniq Hybrid,Kona Hybrid 等油電車款,展現品牌在電能市場上的積極度;而新世代 Elantra 很可能無法導入 Hybrid 動力選擇,這對於後續國內販售同樣會帶來隱憂。

現行國內販售的 6 代小改款 Elantra,在 2020 年時就因應 6 期環保法規的節奏,Elantra Sport 畫下了生產句點,而搭載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的一般車型則是符合 6 期的版本,南陽實業應當會以現行 Elantra 持續販售為規劃,撐到法規允許的最後一刻;雖然南陽實業並沒有表示完全放棄中型轎車市場,但從市場趨勢潮流來看,現行販售的 Elantra 應當就是最後,然後 Elantra 也將隨著潮流而逐漸成為歷史的一個註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