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甫於 9 月初時,發表了 Mercedes-AMG 首款 Plug-In Hybrid 作品:Mercedes-AMG GT 63 S E Performance,也可以說是冠上 AMG 之名的首款性能油電 (不將 EQ Boost 計算在內),843 匹與最多 150 公斤米的綜效動力輸出,展現的是 Mercedes-AMG 於電能化領域之全新發展可能。

而 Mercedes-Benz 在歐洲時間 9 月 5 日、2021 年 IAA 車展前夕的品牌之夜中,則同樣也帶來了更多電動子品牌 Mercedes-EQ 的作品,除了準量產的 Mercedes-EQ EQE、Mercedes-AMG EQS 53 之外,還有兩款概念作品 Concept Mercedes-Maybach EQS、Concept EQG 等,雖然名稱設定似乎有點混亂,但卻也逐步證實了先前傳出的諸多消息,以及 Daimler 於電能未來發展的積極態勢。

Mercedes-Benz 在 2021 年 IAA 車展前夕的品牌記者會上,一口氣帶來了數款純電作品,更重要的是展現了多元發展性,除了量產版本的 Mercedes-EQ EQE、Mercedes-AMG EQS 53 4Matic+之外,還有 Concept Mercedes-Maybach EQS 與 Concept EQG 等。

而在此次 IAA 展前的品牌記者會中,執行長 Ola Källenius 也再次強調集團在電能領域發展的藍圖,在 2023 年開始,各車系都會有純電車型的推出,2025 年則是全力往電能轉向,並將推出 3 款純電動力模組化底盤;Mercedes-Benz 也確實相當積極在調整節奏,因為除了已經亮相登場的純電車系之外,原廠還推出更多不同車型可行性,包含了 AMG、Maybach、越野性能的 G 等不同類型戰力。

繼純電轎車旗艦 EQS 之後,Mercedes-EQ 也帶來了尺碼較為嬌小、也就是中大型轎車級距戰力的 EQE。

EQE 搭載 90.6 kWh 電池容量,DC 直流快充最大功率 170 kW,預計 2022 投產

隸屬於 Mercedes-EQ 第 6 款純電作品的 EQE,早在 EQS 登場之前,Mercedes-Benz 就已經透露且預告其時程,在 IAA 開展前夕原廠也透過照片的方式進行預告,終於在 IAA 展前品牌記者會中首度正式亮相;毫無意外的,EQE 外觀造型設計與內裝鋪陳、科技配備等配置,皆明顯與 EQS 之間有深刻血緣關係。

QE 外觀造型設計與內裝鋪陳、科技配備等配置,皆明顯與 EQS 之間有深刻血緣關係。

從車側則可以比較清楚了解到 EQE 產品定位上的不同,EQE 車長落在 4,934mm,相比於 EQS 的 5,265mm 嬌小許多,軸距則是落在 3,120mm,從原廠首波公布的 EQE 照片來看,車室空間鋪陳規劃並未與 EQS 有太多差異,包含了數位儀表、中控螢幕等數位資訊屏幕,全數集中在前檯總成上,同樣營造出科技感十足的駕駛座艙。

數位儀表、中控螢幕等數位資訊屏幕,全數集中在前檯總成上,同樣營造出科技感十足的駕駛座艙。

在許多消費者所關注的動力單元配置,EQE 首波原廠僅推出 EQE 350 的單一車型選擇,其搭載了容量來到 90.6 kWh 鋰電池組,採用後輪驅動設定,也就是後軸上有一具電動馬達,得以供輸 215 kW 馬力輸出,也就是約莫 288 匹最大馬力,扭力數據則來到 54 公斤米之譜;後續 Mercedes-Benz 應當會再推出更強動力的版本,也就是將會有四驅版本車型推出,也就是前軸會再加上一具電動馬達的版本選擇。

首波推出的 EQE 350 車型,乃是後軸搭載一具電動馬達,得以供輸 215 kW 馬力輸出的版本,後續 Mercedes-EQ 也預計會推出四驅版本,也就是性能更出色的車型選擇。

EQE 搭載的 90.6 kWh 鋰電池組,讓 EQE 擁有最多 660 公里續航里程 (WLTP),其支援到 170 kW 的快充設定,根據原廠資料顯示,EQE 可以在 32 分鐘時間,完成 10%~80%的快充,而在 15 分鐘內則能提供約莫 250 公里的續航里程。

EQE 的動力架構仍舊與 EQS 相仿,支援直流快充最大功率 170 kW 設定,可以在 32 分鐘時間,完成 10%~80%的快充。

首款純電 AMG?EQS 53 4Matic+動力最大可來到 751 匹、104 公斤米

Mercedes-EQ 發表自家全新技術薈萃、電動轎車旗艦的 EQS 車系時,就曾經透露會推出性能戰力的 AMG 版本,而在此次改於慕尼黑展出的 2021 IAA 車展上,Mercedes-AMG 也帶來了 EQS 53 4Matic+;事實上藉由此次 IAA 展出的多款純電作品,也可以看出在電能市場上,Mercedes-Benz 也將會延續傳統燃油車款的命名方式,或者說原廠想要在電能領域中,同樣也維持不同系列作品各自的鮮明產品特點。

Mercedes-Benz 一如先前預告,正式在 EQS 車系中導入了 AMG 戰力,推出了 Mercedes-AMG EQS 53 4Matic+。

前面提到的 EQE 車系,其名稱乃是 Mercedes-EQ EQE,而 EQS 53 4Matic+則是隸屬於 Mercedes-AMG 麾下,至於 Concept Mercedes-Maybach EQS,雖然是 EQS SUV 範疇之一,但卻冠上自家頂級豪奢代表的 Maybach 之名;而 Concept EQG 原廠則是稱之為 Mercedes-Benz EQG,這一點與 G-Class 的經典性有很大關係,絕非 Mercedes-Benz 麾下一般 SUV 所能相比,原廠大有讓其獨立而行的意思。

EQS 53 4Matic+在外觀造型上雖然是以 EQS 為基礎,但細節上仍有多項特點,包含了車頭氣壩造型等,展現其為 AMG 戰力的身分。

作為 EQS 系列中性能最強悍的成員,EQS 53 4Matic+前後軸各搭載一具電動馬達,這兩具電動馬達同樣也是由 AMG 設定調校,總計能夠輸出最大 658 匹最大馬力,以及將近 9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如果另行選配 Dynamic Plus Package 套件,動力輸出則是能夠提升到 761 匹最大馬力,以及 10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值。

原始動力輸出就已經能讓 EQS 53 4Matic+,在 3.8 秒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選配 Dynamic Plus Package 後則能夠在 3.4 秒內完成,極速設定上也有所不同,一般版本極速設定在時速 220 公里,Dynamic Plus Package 版本的 EQS 53 4Matic+則擁有時速 250 公里的極速表現。

車室空間同樣也保留了 AMG 的設計特徵,例如雙層式的多功能方向盤,就是展現 AMG 戰力身分的辨識特徵。

EQS 53 4Matic+搭載了 107.8 kWh 的鋰電池組,相比於原先 EQS 產品設定,等於是搭載了最大容量的電池版本 (EQS 共有 90 kWh 與 107.8 kWh 兩種),但其最大續航里程僅落在 580 公里,相比一般版本 EQS 的 770 公里續航力有一定落差;這並不讓人意外,就好似傳統燃油動力車款,性能版本平均油耗自然較為遜色。

EQS 53 4Matic+乃是主打性能為主的作品,因此雖然搭載 107.8 kWh 電池容量,最大續航里程僅落在 580 公里,相比一般版本 EQS 的 770 公里續航力有一定落差。

雖然性能數據上更為出色,但畢竟還是沿用了 EQS 的基礎架構,EQS 53 4Matic+鋰電池組仍舊是支援 200 kW 直流快充最大功率,能在最快 19 分鐘的充電表現,提供 EQS 53 4Matic+達 300 公里的續航里程。

廣  告

概念車 Concept Mercedes-Maybach EQS 與 Concept EQG

Mercedes-Benz 先前預告 EQ 戰力的首波規劃中,就有預告了 SUV 車型的問世,包含了 EQE 與 EQS 兩個尺碼級距,都會推出 SUV 作品,而此次 IAA 車展原廠搶先展出的是 EQS SUV,不過一般版本尚未現身,卻是先行展出隸屬於 EQS SUV 系列的 Concept Mercedes-Maybach EQS,會搶先推出豪奢子品牌 Maybach 概念車的原因,不外乎就是要將電能化戰力的全面發展性給展現出來。

雙色車色、仿直柵水箱護罩的車頭造型設計,車身上 Maybach 銘牌字樣等,都是 Concept Mercedes-Maybach EQS 展現其豪奢身分的外觀特點。

雙色車色、仿直柵水箱護罩的車頭造型設計,車身上 Maybach 銘牌字樣等,都讓人與現行 Mercedes-Maybach GLS 有所印象串聯,這也是最為重要的設計軸線,除卻動力單元的切換之外,各子品牌應有的產品特色不可少;至於車室空間內的駕駛座艙設計,給人與 EQS 相仿的感受,都有著濃厚數位科技氛圍。

Concept Mercedes-Maybach EQS 乃是 EQS SUV 戰力的頂規呈現,就是要在車室內的豪華舒適上,訂下品牌全新高度。

Mercedes-Maybach 最重要的,乃是在於用料鋪陳,以及舒適便利配備的豐富性,例如後座雙獨立坐椅、中央有固定式扶手,展示車輛甚至還有專屬花瓶擺飾等;一如 Mercedes-Benz 所透露,Concept Mercedes-Maybach EQS 就是要在車室內的豪華舒適上,訂下品牌全新高度。

至於在規格與配備部分,目前原廠尚未公布相關資訊,僅透露預計 2022 年推出的 EQS SUV 將會採用最新版本的動力架構,續航里程會落在 600 公里左右,而 Maybach 版本則很可能會在 2023 年推出。

Concept EQG 車身線條則仍舊維持 G-Class 經典方正樣式,不過目前原廠尚未公布車室空間與產品細節。

另一款同樣沒有公布細節、並且也是概念車型式登場的 Concept EQG,從其水箱護罩、頭燈造型等設計,可以清楚感受到這是一輛電能作品,車身線條則仍舊維持 G-Class 經典方正樣式,原廠甚至還專為其拍了一隻有著濃厚復古風韻的廣告影片,為了就是將 G-Class 的經典與未來傳承給呈現而出。

Mercedes-Benz 表示 Concept EQG 還在持續研發設計中,但也強調 EQG 絕對會維持 G-Class 應有的曠野強悍實力。

不僅沒有相關產品細節揭示,甚至連車室空間也都沒有公布,Mercedes-Benz 表示 Concept EQG 還在持續研發設計中,但最為重要、也是車迷都會詢問的,就是未來 EQG 是否會維持應有的越野能力,Mercedes-Benz 表示「當然會有」,因此車體架構仍舊採用階梯式底盤設計,獨立式懸吊系統配置,以及 4 具獨立馬達、2 速變速系統等組合,卻本位來 EQG 仍舊能夠延續 G-Class 曠野硬漢的經典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