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於 2 月 11 日公佈首批完整的歐規 Accord 廠圖,展現不同於美日規的設計風格。

在一月已先行預告將於日內瓦車展,發表大改款歐規第八代 Accord 的 Honda,2 月 11 日在公佈首批完整的歐規 Accord 廠圖,包括四門版與五門旅行車版,車身外觀與座艙照片,也一併亮相,讓全球搶先目睹歐規 Accord,明顯異於美日規的設計元素。同時,歐洲 Honda 也證實大改款 Accord,將同時提供 2.2 i-DTEC、2.0 i-VTEC、2.4 i-VTEC 三款柴油與汽油直列四缸引擎,全車系引擎也將在環保節能的表現上,擁有提前符合 Euro 5 排放標準的優異水準。

銳利化與肌肉線條,創造歐規獨特樣貌

僅管與先行發表的美日規 Accord,源自相同的車體基礎,但是,歐規 Accord 在融入強調個性風格的歐洲元素後,不僅呈現富動感的視覺樣貌,刻意強調的銳利化與飽滿肌力線條,更讓歐規 Accord 不管是房車還是旅行車版本,都遠比美日規更具年輕戰鬥氣息。

刻意強調的銳利化與飽滿肌力線條,讓歐規 Accord 遠比美日規更具年輕戰鬥氣息。

歐規 Accord 獨走一格的視覺變化,來自幾點設計特點。包括車頭更形銳利的多角菱形頭尾燈、五角盾形水箱罩邊框與三橫鍍鉻飾條、加大進氣霸開口、飽滿的寬輪拱造型、明顯的車側腰線與呼應水箱罩盾形元素的尾門鈑件,讓歐規版本的造型視覺,有別於美日規的豪華取向,轉而更顯有稜有角的運動味。而在五門的 Accord 旅行車版,專屬的金屬車頂行李架、菱形手把與雙排氣尾管設計,同樣增添不同的個性元素。

廣  告

三顆汽柴油直四引擎,提供 6 速手排與 5 速自排

三顆直四引擎的動力數據,Honda 原廠的資料也有交代。Honda 第二代柴油技術的 i-DTEC 引擎,是由備受肯定的 i-CTDi 為基礎,所精進的新世代柴油引擎科技。排氣量 2,199c.c.的 2.2 i-DTEC,擁有體積小、輕量化與良好的靜肅表現,運用最新一代的壓電式多段式燃油噴射技術、更高效率的排氣循環利用與碳微粒濾清器等,以創造良好的節能排放標準。由動力數據來看,2.2 i-DTEC 在 2,000 轉即可湧現 35.7kgm 扭力峰值,150ps 最大馬力則出現在 4,000 轉。

歐規 Accord 的標準配備為 6 速手排變速箱,5 速自排目前僅提供汽油版選配。

汽油動力有 2.0 i-VTEC 與 2.4 i-VTEC 兩款。2.0 i-VTEC 擁有的 156ps 最大動力出現在 6,300 轉,扭力峰值則有 19.6kgm,而在提升引擎效能方面,Honda 透過增大引擎進氣口徑與更理想的氣門正時設定,提高引擎的進排氣效率。至於旗艦的 2.4 i-VTEC 動力心臟,擁有 200ps/7,000 轉與 23.8kgm/4,500 轉的最大動力輸出,而原廠工程師則透過壓縮比由 10.5 提升至 11.0、加大氣門、汽門正時最佳化調校與降低排氣系統壓力等措施,讓引擎更具效率。

五門的 Accord 旅行車版,專屬的金屬車頂行李架、菱形手把與雙排氣尾管設計,更增添不同的個性元素。

歐規 Accord 全車系均搭載 6 速手排變速箱,兩款汽油引擎可另外選配 5 速自變速箱,至於柴油版的自排變速箱,預計在 2009 年初才會問世。另外,手排版的儀表板設計有換檔指示燈,提供駕駛最適當的升檔或降檔指示,以符合車輛最佳的油耗表現。

三幅式方向盤,座艙風格更運動化

相較於美日規座艙偏向豪華化的設計,歐規 Accord 則呈現更多的運動特性。最明顯的改變就是方向盤捨棄美日規使用的四幅式造型,改採類 Civic 樣式的三幅運動式多功能方向盤,不僅可控制音響/定速/行車通訊與行車電腦等功能;更具操控導向的設計也是變動重點,包括採用速度感應與電動輔助設計,轉向齒比與電動馬達也刻意往操控與敏捷性調校,搭配新一代 Accord 降低的車身重心、放寬的輪距與全新設計的前雙 A 臂後多連桿懸吊系統,讓駕駛擁有更豐富的駕馭樂趣。

三幅方向盤、標配六速手排與運用採用鋁合金飾板的座艙設計,歐規 Accord 明顯比豪華取向的美日規,在座艙的鋪陳更偏向運動化。

另外,在座艙鋪陳上,歐規 Accord 不走美日規主流的木質飾板設計,而大量採用鋁合金飾板襯托深色內裝,再加上 6 速手排變速箱、金屬踏板、儀表板內環 LCD 顯示螢幕與支援衛星導航的中控台大液晶螢幕等配備,整體營造出兼具運動與科技座艙氛圍。

主被動安全防護完整

最後介紹的部份,是大改款 Accord 的主被動安全配備。Honda 原廠將 VSA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列為新一代 Accord 的全車系標配項目,同時,VSA 也增配拖曳穩定系統,以提高拖車時的動態安全。至於列為選配項目的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最新一代的版本除了擁有 ACC 適應性定速系統與 LKAS 道路車線保持輔助系統 之外,此次更追加導入 CMBS 預警煞車系統。被動安全部分,雙前座預縮式安全帶附束力限制、雙前座氣囊、前座車側氣囊與全尺寸氣簾,均列為標準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