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片節能減碳風氣襲捲的現今,各家車廠也紛紛投入節能產品的研發,無論是油耗更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少的傳統內燃機引擎,或是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甚至是零排放的電動車產品。在傳統性能跑車製造廠中,Porsche 算是最積極投入的車廠,不僅已有混合動力產品問世,以及搭載 Hybrid 技術的概念跑車,明年年初也將投入三輛搭載電力驅動系統的 Boxster 進行測試,為將來推出電動跑車鋪路。

Porsche Intelligent Performance 概念實踐

今年日內瓦車展中,Porsche 一共展出三輛搭載 Hybrid 系統的車款,詮釋其 Intelligent Performance 智慧化性能概念,訴說性能與環保是能夠兼具的。

提出 Porsche Intelligent Performance 智慧化性能概念的德國跑車製造商,正以打造更輕、更節能,同時性能表現更佳的產品而努力。現今不僅有 Cayenne S Hybrid 問世,更打造出一輛 911 GT3 R Hybrid 賽車投入賽道驗證,今年日內瓦車展也推出一輛搭載 Hybrid 動力系統的概念跑車 918 Spyder。另外,Porsche 另一款搭載 Hybrid 動力系統的產品也將於明年推出上市,旗下 4 門 GT 跑車 Panamera 也將在動力陣容中新增 Hybrid 動力系統。

在 Cayenne S Hybrid 推出上市後,Porsche 旗下 4 門 GT 跑車 Pananmera 也預計於明年推出搭載 Hybrid 動力的車款 Panamera S Hybrid。

而在現行推出的多款 Hybrid 產品以及概念車外,Porsche 為了進一步驗證其所提出的智慧化性能概念,也預計以旗下中置引擎雙座跑車 Boxster 作為平台搭載純電力驅動系統,打造三輛電動版 Boxster。將在明年年初於德國 Stuttgart 的電動車示範區中進行測試,首先將就電力驅動系統與電池組件進行驗證測試,隨後將評估電動車所需的基礎設施以及使用者的需求、習慣,作於未來開發電動車產品的基礎,也為將來推出電動跑車先行鋪路。

在多款 Hybrid 車款發表後,Porsche 也預計於明年投入三輛搭載純電動系統的 Boxster 進行測試,替未來開發電動車產品先行鋪路。

節能、性能兼具

放眼眾多傳統性能跑車製造商中,Porsche 算是目前對於環保產品最積極投入的車廠,隨著 2 代 Cayenne 車型的發表,Porsche 也為旗下首款 SUV 產品新增 Hybrid 動力車型─Cayenne S Hybrid,在 3.0 升機械增壓 V6 引擎與電動馬達的搭配下,擁有 380 匹馬力與 59.1 公斤米扭力的最高綜合輸出。同時這套系統一支援 Full Hybrid 純電動模式行駛,能以時速 60km/h 以下進行零排放移動,使其擁有 12.1km/l 的油耗表現與 193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這套系統也將移植至 4 門 GT 跑車 Panamera 之上,預計明年以 Panamera S Hybrid 的姿態現身問世。

隨著 2 代 Cayenne 車型的發表,Porsche 也為旗下首款 SUV 產品新增 Hybrid 動力車型─Cayenne S Hybrid。12.1km/l 的油耗表現與 193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使其成為 Cayenne 家族中最環保的成員。

除此之外,Porsche 也將 Hybrid 系統運用於賽道之上,於今年日內瓦車展亮相 911 GT3 R Hybrid,運用源自於 Williams F1 車隊旗下 Williams Hybrid Power (WHP) 複合動力系統公司合作的開發的 Hybrid 系統,運用兩具安裝於前軸左右傳動軸、最大輸出 80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以及擁有 480 匹馬力、後置後驅的水平對臥六缸引擎,打造出前輪電動驅動與後輪引擎驅動的油電混合 4 驅模式。另外,為考量賽事競爭所需的輕量化與瞬間高輸出的競技化,911 GT3 R Hybrid 揚棄主流的鎳氫或事鋰電池組的搭配,而是採用體積小且高效能的電控飛輪電池系統,取代傳統的化學電池。

市售車之外 Porsche 也將 Hybrid 系統進軍賽道,911 GT3 R Hybrid 於今年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久賽中只差一步就能摘下桂冠。
廣  告
為了競技需要,911 GT3 R Hybrid 捨棄傳統化學電池採用先前部分 F1 車對於 KERS 系統中所使用、體積小且高效能的電控飛輪電池系統。

而同在日內瓦車展亮相的 918 Spyder 概念跑車則是展現了超跑也能節能環保的概念,採用雙人座、中置引擎配置的 918 Spyder,搭載一具超過 500 匹馬力的 V8 引擎與綜合輸出達 218 匹馬力 (160kW) 電動馬達,擁有 33.33km/h 的油耗表現,同時更僅有 70g/km 的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向世人宣告擁有極佳性能輸出的超級跑車,不一定是高耗油、高排放的產品。

今年日內瓦車展,918 Spyder 概念車以超過 500 匹馬力的綜合輸出,及 33.33km/h 的油耗表現與僅有 70g/km 的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宣示性能與環保並不衝突。

下一步,電動車產品

在 Porsche 提出 Intelligent Performance 智慧化性能概念後,不僅精進旗下產品的油耗與排放表現,同時更推出搭載 Hybrid 系統的產品問世,或是打造更節能的高性能車款。相信在一步步朝向節能產品發展的腳步之下,掛上 Porsche 廠徽的電動車產品,也將會是指日可待的未來,明年初即將投入測試的電動版 Boxster,也將為 Porsche 在電動車領域跨出重大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