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計將於 2009 年 IAA 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的 Rolls-Royce 最新豪華房車 Ghost,於 6 月 11 日進一步公開其底盤結構資訊。全新的 Ghost 將用採四輪獨立多連桿結構搭配氣壓懸震系統,以確保乘坐舒適性以及行駛性能的兼俱。Rolls-Royce 還將加入全新的電腦系統,以讓各次級系統的運作能有最佳的綜效。Rolls-Royce 執行長 Tom Purves 表示, 全新的 Ghost 車型採用的底盤技術,將讓 Rolls-Royce 的買家可以享受最高級的乘坐舒適性。

Rolls-Royce 預計將在法蘭克福車展發表最新的 Ghost 車款,將以電腦控制的氣壓懸載系統,提供車主兼顧舒適與行駛的全方位表現。(圖為 EX200 概念車)

不畏金融海嘯,Rolls-Royce 銷售創新高

2008 年是 Rolls-Royce 豐收的一年,即便發生金融海嘯,Rolls-Royce 全球仍銷售 1,212 輛,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較 2007 年更成長 20%。而自 2003 年 Phantom 發表以來,隨著車系的擴充,亦讓 Rolls-Royce 創下連續 5 年的銷售成長紀錄。為進一步擴展市場,Rolls-Royce 在 Phantom 車系之下新增車格較小的產品,以符合更多消費者的需求。這款市場稱為「baby Phantom」的產品,便是即將發表的 Rolls-Royce Ghost。

自 2003 年發表 Phantom 以來,Rolls-Royce 的銷售成績年年成長,2008 年更創下年販 1,212 輛的歷史新高

Ghost 是 Rolls-Royce 被併入 BMW 集團後所推出的第 4 個產品計劃,因此原廠亦以 RR4 做為代號,並在 2009 年的日內瓦車展以名為 EX200 的概念車,向全球消費者揭露 Ghost 的外觀元素。已公開的技術資料顯示,Ghost 將採用 6.6 升 V12 渦輪增壓引擎與 ZF 8 速自排變速箱,以超過 500 匹馬力及優於 Phantom 的油耗表現,滿足頂尖客層的需求。而確保乘坐舒適性的底盤結構,亦隨著發表日期接近而明朗。

鋁合金多連桿結構+氣壓式避震,兼顧行駛與舒適

Rolls-Royce 表示,Ghost 的前軸與後軸,均採用鋁合金多連桿懸載結構,搭配 4 組氣壓式避震系統,以提供頂尖客層最佳的乘坐表現。氣壓式避震系統,除了會依循車輛行駛狀況調整阻尼的設定外,還能提供 25mm 的車身高度調整,讓 Ghost 的乘員不但能以更舒適的高度上下車輛,亦能在鋪面不良的路面適時地提高車底高度,確保行駛的安全以及舒適性。而 Ghost 亦配備有主動式側傾穩定系統,搭配懸載系統的運作,讓輪胎在各種狀況下,與地面保持最佳的接觸狀況,即便在不良路面亦能確保抓地力,確保行駛的表現、乘員安全與舒適性。

當然,僅有這樣的表現對於 Rolls-Royce 這個汽車世界中最頂尖品牌而言並不足夠。Rolls-Royce 的工程總監 Helmut Riedl 表示:「Rolls-Royce,代表著毫不費力享受全方位最高等級的便利與舒適性,不論是加速、剎車或是操控,都應能輕鬆達成最高等級的表現。使用者應該完全不需要考慮、知悉、了解、或是感受到任何機構與運作,只需指引行駛方向以及踩下油門,便可以一路舒適抵達目的地的過程。」

廣  告

整合式底盤控制系統,即時微調底盤參數

為達到這樣的境界,Rolls-Royce 的工程部門,為 Ghost 安裝了 2 套整合式底盤控制系統,透過全車週密的感知器網路,隨時掌握 Ghost 的行駛狀況,即時調整各次級底盤系統的參數,提供穩定而一致的乘控表現。Rolls-Royce 表示,單單就氣壓避震系統的阻尼控制部份,系統便每 0.0025 秒偵測一次車輛的負載狀況,並進行調整,以確保乘坐舒適性的一致。即便是乘員自後座的左側移動到右側這種細微的變化,系統亦會做出調整因應,以綿密而全面的調整,在不讓乘員察覺的狀況下,保持最佳的乘坐感,讓乘員全程均享有 Rolls-Royce 所應有的豪華與舒適。

Rolls-Royce 的執行長 Tom Purves 表示,Ghost 將提供所有車主 Rolls-Royce 長久以來所提供的精緻與舒適。而拜最新的科技之賜,Ghost 也能提供優異的動態表現與行駛性能。

第 3 季開始量產,車系擴大 5 種車款

Rolls-Royce 將於 2009 年第 3 季開始在英國 Goodwood 工廠生產 Ghost,其塗裝、木工與皮件加工部份將與 Phantom 車系一起生產,並在專屬的生產線上組裝,而全球發表會預計在 9 月份的 IAA 法蘭克福車展,價格資訊亦將在車展中同步公開。在 Ghost 發表後,Rolls-Royce 將有 Phantom、Phantom Extended Wheelbase (Phantom 長軸版)、Phantom Drophead Coupé、Phantom Coupé以及 Ghost 等 5 種車款在市場販售。

在 Ghost 加入後,Rolls-Royce 旗下將有 5 種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