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首代車款 13 年前正式發布,X5 一直以來都是 BMW 旗下重要的主力車型之一,無論是在歐美還是在臺灣市場中,X5 也為擴大 BMW 的品牌影響力,為 BMW 的市場表現立下汗馬功勞。而就在今日 (2013 年 5 月 30 日) 、約 2006 年推出 2 代車款近 7 年後,BMW 發表了原廠代號 F15 的第 3 代 BMW X5,並宣布將於今年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上正式發布。而在臺灣方面,總代理汎德汽車也表示,將於 2013 年第 4 季將新一代 BMW X5 導入。

就在今日,BMW 發表了原廠代號 F15 的第 3 代 BMW X5,並宣布將於今年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上正式首演。而在臺灣方面,總代理汎德汽車也表示,將於 2013 年第 4 季、約 11 月、12 月將新一代 BMW X5 導入。

遵循家族風格,更具層次感

如同以往,新一代 X5 依然秉承著以往漸進式的變革步驟,無論是在外觀設計還是機械搆造上,都並沒有進行大規模的顛覆式改變。

首先從外觀設計上來看,3 代 X5 大致保留了原有的設計線條與風格。較為明顯的變化在車頭大燈組,原廠捨棄了原有的頭燈組與雙腎式進氣格柵分離的設計,而是仿效新一代 BMW 3 Series,讓頭燈組的一段與雙腎水箱護罩相連,頭燈組外形也略有改變,或許這將成為未來新一代 BMW 車型的外觀特徵之一。頭燈同時提供了 HID 氙氣以及 LED 供消費者選擇。

較為明顯的變化在車頭大燈組,原廠捨棄了原有的頭燈組與雙腎式進氣格柵分離的設計,而是仿效新一代 BMW 3 Series,讓頭燈組的一段與雙腎水箱護罩相連,頭燈組外形也略有改變。(上圖為 2 代 X5、下圖為 3 代 X5)

車頭保險桿造型也更具層次感,不過這不單單具備視覺上的觀賞性,BMW 原廠表示,透過空氣動力學設計的前保險桿組,能引導氣流避免進入前輪拱的空間,更為順滑地通過車身側面的鈑金線條,營造更為出色的空氣動力學表現。隨著目光轉向車尾,上下對開式的兩片式車門依然得以保留,讓車主使用更具便利性。尾燈組的造型略有改變,與現行的 X1 車系更為相像,同時,LED 燈條也全面應用在了新一代的尾燈之中。

第 3 代 X5 尾燈組的造型也略有改變,與現行的 X1 車系更為相像,同時,LED 燈條也全面應用在了新一代的尾燈之中。

新一代 X5 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886mm、1,938mm、1,762mm,分別比現行車款增加了 32mm,5mm 和 14mm,車體大小的變化相當細微,加上軸距保持了現行車款的 2,933mm,只是在前後輪距上略微縮減了 4mm,因此相信車內空間大小不會有多少變化。新 X5 對原有的單體式底盤進行了一定程度的修改,引入了更多輕量化的結構零件,以及熱塑的高強度鋼板,在加強了車身結構強度的同時,車身重量也有所減輕。以 xDrive30d 車型為例,新一代車型的車重為 2,070 公斤,比起現行車款降低 80 公斤。

新一代 X5 的車身長寬高分別為 4,886mm、1,938mm、1,762mm,加強了車身結構強度的同時,車身重量也有所減輕。以 xDrive30d 車型為例,新一代車型的車重為 2,070 公斤,比起現行車款降低 80 公斤。
廣  告

首波 3 種動力配置,首次導入後驅車型

xDrive50i、xDrive30d 以及 M50d 為 3 代 BMW X5 的首波動力編成,所有車型都將搭載來自 ZF 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搭載 4.4 升的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的 xDrive50i 車型,其最大馬力可達 450 匹,而最大扭力則達到 66.2 公斤米。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0 秒就能完成。

xDrive50i、xDrive30d 以及 M50d 為 3 代 BMW X5 的首波動力編成,所有車型都將搭載來自 ZF 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共軌直噴柴油引擎、最大馬力 258 匹的 xDrive30d,則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 3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能夠輸出 258 匹最大馬力和 57.1 公斤米最大扭力,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的成績為 6.9 秒。

而在柴油動力陣容中,最具看頭的當屬經由 M Performance 渦輪技術加持的 M50d 車型,搭載了 3.0 升直列 6 缸 3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能夠於 4,000 至 4,400 轉產出 381 匹最大馬力,並能夠於 2,000 轉至 3,000 轉產出 75.4 公斤米最大扭力。這樣的動力輸出讓 M50d 能夠以 5.3 秒完成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最高速度則被限制在時速 250 公里。

第 3 代 X5 其中一項重大改變,則是在車系中首次引入了後輪驅動車型 sDrive35i,打破了 X5 一貫以來只提供 4 輪驅動的傳統。

第 3 代 X5 其中一項重大改變,則是在車系中首次引入了後輪驅動車型 sDrive35i,打破了 X5 一貫以來只提供 4 輪驅動的傳統,對於多數只在城市及鄉村路面行駛的車主而言,後輪驅動將以為著更輕的車身重量,更直接的反應以及更出色的燃油效率。該車型將和 4 輪驅動的 xDrive35i 相同,搭載一具 3.0 升直列 6 缸 Twin 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能夠提供 306 匹最大馬力。X5 sDrive35i 預計會在 12 月份追加至新一代 X5 車系中,而同樣將於 12 月份追加的 xDrive40d 車型則能夠產出 313 匹最大馬力。

此外,未來原廠還計劃追加多款不同動力的車型,包括首次在車系當中引進 4 缸引擎,搭載這具 2.0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的車型將會是 xDrive25d 以及 sDrive25d,能產生 215 匹最大馬力。而 X5 M 車型則有望會搭載一具目前應用在 M5 上的 4.4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並提供 560 匹最大馬力。

對操控性有著更高要求的車主可以選裝 Dynamic Handling package 動態操控套件,該操控套件將為車主提供主動式的防傾杆,以及後軸上的機械式限滑差速器。

X5 在同級中領先的操控性是 BMW 一直引以為傲的,新 X5 基本沿用了上代車型的前雙叉臂,後多連桿式設計,基本車型採用了鋼製彈簧,而車主也可選配氣壓避震系統,讓車身前後車軸為保持水平。而配合 adaptive damping 主動式避震與 Dynamic Performance Control 動態性能控制系統,將能透過車主的調整,為 X5 帶來不同性格的操控反應。而對操控性有著更高要求的車主可以選裝 Dynamic Handling package 動態操控套件,該操控套件將為車主提供主動式的防傾杆,以及後軸上的機械式限滑差速器。

相較於 2 代 X5 (上圖) ,新一代 X5 (下圖) 採用了 10.25 吋的懸浮式中控台螢幕設計,並且導入了全新的 BMW Parking Assistant 停車輔助系統和 HUD 顯示系統。而 3 代 X5 也換上了全新的座椅設計,能夠對長途行駛帶來更良好的舒適性。

9 月德國法蘭克福車展首演,臺灣 11、12 月導入

新一代 X5 將繼續在位於美國加州的 Spartanburg 生產線進行生產,該生產線同時還將生產 X3 和 X6 車型,預計未來即將投入量產的 X4 也將出產自這個 BMW SUV 車型的生產重鎮。預計在今年法蘭克福車展上亮相之後,新 X5 將在今年第 4 季或 2014 年初抵達全球各地的 BMW 展間,而臺灣總代理汎德汽車也表示,預計會在 2013 年 11 月、12 月將其導入,至於動力車型目前仍未確定。U-CAR 也將會持續關注 X5 的相關消息,並在日後帶來更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