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illac 的另一個榮耀時刻。

華府時間 1 月 22 日,美國總統布希宣誓就任美國第 44 任總統,此次隆重的就職儀式,據官方估計花費高達 16 億新台幣,堪稱美國有史以來,花錢最多、戒備最森嚴的總統就職典禮;在整個就職典禮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布希乘座的 2006 年式全新 Cadillac DTS 豪華加長型禮車,不管是搭載布希前往國會山莊就職場地,或是在賓西法尼亞大道接受民眾夾道歡呼,都顯得格外搶眼。

最多人收視的發表前暖身秀,Cadillac DTS 即將於芝加哥車展中正式問世。

DTS 是 Cadillac 自 2001 年開始採用字母命名策略以來(如 CTS、SRX、XLR、STS﹞之後的第 9 部車款,並以外觀和內裝配備的差異演化出三種車型級距 – DeVille、DHS 和 DTS 頂級車款。2006 年式 Cadillac DTS 量產新車,預計在 2 月初的芝加哥國際車展登場,採取單一車型策略,固定車型外觀以及多樣的選購配備。

從 Cadillac 的外型到動力以及優異的駕乘性格,DTS 展現出一種對細節的重視,以及 Cadillac 品牌強有力的形象。DTS 將在通用汽車位於底特律的 Detroit-Hamtramck 裝配中心進行生產,預計將在 2005 年第三季開始販售。

手工打造全球唯一總統級座駕

和全新改款 DTS 相似的是,布希總統搭乘的這部禮車具有 Cadillac 的新世代設計的耀眼外觀,經重新設計的車頭與車尾造型,結合了 Cadillac 傳統飽滿氣派的水箱護罩,中央並鑲有 Cadillac 原廠徽飾,如寶石般璀璨奪目的直立式 H.I.D.氙氣頭燈以及美麗的 LED 尾燈。

伴隨著全新的外觀設計以及車體特殊強化結構,全新 Cadillac DTS 總統禮車乃採手工打造並施以尊貴的深黑色外觀鋪陳,DTS 總統禮車較一般量產車型更長、更寬且更高,另外為了保障國家元首安全,車上更配備最先進的安全防護以及通訊系統。

加長後的總統禮車乘客座擴增為六席,後座專屬配備包括折疊式辦公桌,方便總統商討國家大政時使用;後座椅除具有全方位電動調整功能之外,座椅感應系統更可以偵測乘坐者的重量分布,自動調整座椅內的支撐力道讓乘坐者更加舒適。另外,後座乘客並擁有私人的 10 片裝 CD 主機頂級音響系統、木紋飾板、深藍色真皮內裝,成就出完美的尊貴內裝質感。

第一位使用 Cadillac 作為禮車的美國總統是伍德羅.威爾生(Woodrow Wilson),他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勝利遊行時,即搭乘 Cadillac 轎車在波士頓接受民眾歡呼。之後,1928 年的 Cadillac 大型房車旋即被柯立芝政府(Coolidge,美國第三十任總統)廣泛地使用。

1938 年,兩輛命名為「瑪麗女皇」和「伊麗莎白女皇」的 Cadillac 敞篷禮車,送交美國政府,與當時著名的兩艘郵輪同名,這兩部長達 6553mm、重 3477kg 的巨無霸,裝配有全套防禦武器、二聲道收音機,以及加大功率的發電機,優異的品質與耐用性,也讓這兩位「皇后」前後服侍過羅斯福、杜魯門和艾森豪三位總統。

而愛車成痴的艾森豪總統,更在 1953 年就職遊行時選擇全新 Eldorados 作為禮車,這部禮車最特別的地方在於首度使用整片式擋風玻璃,這項設計隨後立刻成為所有車廠的設計標竿。

1956 年瑪麗皇后二世與伊麗莎白二世登場,車長 6400mm,車重 3178kg。這兩部車同樣具備全套裝甲,以及當時最先進的通訊系統設備。除此之外,在輪胎內還配備有縮小的邊框,讓輪胎在遭歹徒射擊後車輛仍具備行駛能力,瑪麗皇后二世與伊麗莎白二世敞篷禮車服役期間,總共服侍過艾森豪、甘乃迪與詹森三位總統,並於 1968 年退役。

雷根政府時期使用 1983 年 Cadillac Fleetwood 禮車,到了柯林頓政府時期,則是選用了 1993 年 Cadillac Fleedwood Brougham 總統系列。不同於先前的總統禮車, Brougham 總統系列不論設計、開發以及製造都由通用汽車一手包辦。此外,對於安全防護更是滴水不漏,為了將外在威脅減至最低,更取消了天窗及腳踏板等配備。

小布希總統在上一任就職典禮時即是選用 Cadillac DeVille 加長禮車,而這部禮車目前仍在服役當中。如今再次選擇 Cadillac 新款 DTS 作為他的座駕,足見小布希總統以及白宮高層對 Cadillac 的滿意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