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僅公布一張局部照片的 Lexus IS-F 高性能房車,終於在今年的底特律車展中露臉了。

日前 Lexus 證實了旗下高性能版本 F 系列車型,同時也證實了這次北美車展將會展出 IS-F 高性能豪華房車的計畫。就在底特律舉辦的北美車展開展第二天的 1 月 8 號,Lexus 正式公布 IS-F 的相關細節,完整的照片當然也跟著一併發表。有了 F 系列以後,Lexus 在高級性能車這塊市場,將有能力與 BMW 的 M 系列、Mercedes-Benz 的 AMG 或者 Audi 的 RS 系列等等車款一較高下。一併展出的,還有在 2005 年底特律車展曾經出現過的 LF-A 概念跑車。

全新 2008 年的 Lexus IS-F 搭載一具 5.0 升 V8 汽油引擎,在量產之後,最大馬力將會超過 400 匹。而 LF-A 則搭載一具 5.0 升 V10 引擎,最大馬力則超過 500 匹之譜。這兩輛車的出現,名掰宣告 Lexus 要進入高性能市場的決心以及企圖。

IS-F 搭載一具 5.0 升 V8 引擎,最大馬力超過 400 匹,讓這輛車 0~100km/h 加速僅需約 5 秒。

IS-F 以及 LF-A 其實是兩輛非常不一樣的車子,不過卻也擁有著相同的 DNA、設計哲學以及優勢。其實 Lexus 高性能產品的 F 字樣,大約在 20 年前的「Circle-F」計畫裡,就已經出現了,而那個「F」,指的就是旗艦(flagship)。而 Circle-F 計畫持續發展下去,在公司內的代號被稱為 Flagship One,或者是 F1。第一輛 F1 所推出的概念車,最後成為 Lexus 的第一款產品,也就是 LS 車系的由來。從那個時候開始,「F」就成為 Lexus 旗下超越量產、以追求極限還有未來性的產品代號。

更凶猛的外型,讓人一眼就可以看出 IS-F 與一般版本 IS 之間的差異。

全新 IS-F 的開發,有很大一部份的時間都在富士賽道還有東富士技術中心進行。Lexus IS-F 採用原本操控就頗獲好評的後軀 IS 底盤,前懸吊使用雙 A 臂,後懸吊則使用多連桿。由於原本 IS 車系就有著不錯的性能表現,而為了要讓 IS-F 能有大幅進步,因此工程師選擇使用一具 5.0 升 V8 引擎,並且針對性能化表現,進行調校。因此可以輸出最大 400 匹以上的馬力,扭力則有 48.4 公斤米。同時配備有引擎以及變速箱油冷系統,以因應高速行駛還有過彎時強大離心力的影響。

搭配 IS-F 引擎的是世界第一具八速自排變速箱,這具變速箱已經使用在 Lexus 旗艦 LS460 上面。全新的扭力轉換鎖定控制,讓這具變速箱換檔反應快速,而且乾淨俐落。在一般行駛模式,八速自排變速箱提供絕佳的順暢度,一旦需要大量動力時,也能夠在第一時間迅速湧現。IS-F 從 0~100km/h 的加速,大約只要 5 秒鐘的時間。

世界第一具八速自排變速箱,先前已經裝載在 LS460 上,現在也一併應用在 IS-F 上面。

光靠著自排模式,相信一定無法滿足渴望性能的車迷,因此這具變速箱當然也有手動模式,再加上方向盤換檔撥片,讓駕駛可以體驗最直接而且過癮的駕駛樂趣。此外,降檔控制電腦將會主動進行精確的補油,消彌降檔頓錯,讓動態反應更上一層樓。

既然 IS-F 擁有如此驚人的加速力,在煞車系統上當然也要多用點功夫。Brembo 製造的煞車系統,搭配高性能來令片以及大型鑽孔碟盤,能讓車子穩穩停住。而且,卡鉗上面的塗裝,有著 Lexus 的字樣,這也是 Lexus 量產車裡的首創。IS-F 足下裝了四條 19 吋的大型鋁圈與輪胎,鋁圈還是由著名廠商 BBS 所製造的。雖然換上了更大的鋁圈,不過因為懸吊系統的調整,因此比起 IS 車系,IS-F 的車高略微降低了一些。

19 吋鋁圈、Brembo 煞車系統、降低的車高,都讓 IS-F 擁有驚人的底盤實力。

IS-F 搭載全新的三段式 Lexus VDIM 車輛動態整合監理系統。除了 Normal 模式以外,還有 Sport 模式,在這個模式底下,會把電腦介入的時間延後,讓駕駛可以更進一步發揮車輛性能,上探極限。第三種模式則為 VDIM 關閉,對於經驗熟練的駕駛者,想要完全發揮車輛的實力,就可以選擇關閉。

一如外觀 IS-F 的內裝也充滿了獨特性以及搶眼風格,內裝儀表顯示還包含了油溫表以及換檔指示燈,方向盤上的 F 字樣也在在顯示這輛車的性能取向。除了擁有一般 Lexus 車輛的內裝舒適性,IS-F 的高性能取向,座椅在包覆性以及固定性上,自然也有所進步。座椅顏色也有兩種選擇,在與內裝配色相同的黑色之外,還可以選擇對比強烈的白色座椅搭配黑色內裝,呈現出極為衝突的視覺效果。

IS-F 的內裝,除了延續 Lexus 一貫的舒適與豪華,更多了濃厚的戰鬥氣息。

IS-F 預計在 2008 年上半年,會抵達 Lexus 展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