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就 Bugatti 與 Porsche 昨日 (7/6) 所寄出的新聞資料顯示,預計 2022 年第四季於克羅埃西亞 Zagreb 成立、名為「Bugatti-Rimac」新公司,是由 Rimac Group 持股 55%、Porsche 持股 45%,且由 Rimac 的創辦人兼執行長、現年僅 33 歲的 Mate Rimac 擔任新合資事業的執行長,但是 Porsche 與 Volkswagen 集團在這個合資案中,背後究竟打的是什麼算盤?

誰才是 Bugatti 的實質最大股東?

從 Rimac Group 的持股比例來看,雖然 Mate Rimac 個人擁有 Rimac Group 37%的股權,但是 Porsche 其實也有高達 24%的持股,是擁有次多 Rimac Group 股權的股東,剩下的股份則是由 Hyundai (持股 12%) 與其他投資人 (持股 27%) 所持有。

從 Rimac Group 的持股比例來看,雖然 Mate Rimac 擁有 37%的股權,但是 Porsche 其實也有高達 24%的持股,所以真正直接與間接持有最多 Bugatti-Rimac 股份的,其實是實際股權高達 58.2%的 Porsche。

也就是說,其實真正直接與間接持有 Bugatti-Rimac 公司最多股份的,是計算下來實際股權高達 58.2%、而且已經將 Porsche 全球執行董事會主席 Oliver Blume,以及 Porsche 全球執行董事會副主席兼財務與 IT 執行董事會成員 Lutz Meschke 安插進 Bugatti-Rimac 監察委員會的 Porsche,而不是那個 19 歲成立 Rimac 的電子工程天才,亦即「Rimac 或許贏得了面子,但是 Porsche 卻賺到了裡子」。

由 Rimac Group 持股 55%、Porsche 持股 45%的 Bugatti-Rimac,雖然是由 33 歲的 Rimac 創辦人兼執行長 Mate Rimac (圖上) 擔任執行長,但是 Porsche 也已安排全球執行董事會主席 Oliver Blume (圖下左) 及全球執行董事會副主席兼財務與 IT 執行董事會成員 Lutz Meschke (圖下右) 進入監察委員會。

電動馬達的暴力進化,讓千匹內燃機引擎逐漸失色

那為什麼造車歷史悠久的 Porsche 與 Bugatti,願意「委身」去跟一家才剛推出第一款量產車的 Rimac 結成親家呢?

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他們的「肌肉」已經沒有比這些鮮肉對手還要大了!

即使強如擁有 1,600 匹馬力的 Chiron Super Sport,但在加速表現上,內燃機超跑已完全不是電動超跑的對手,只有極速成績還可以用來說嘴。

因為在電動馬達快速的發展下,即使搭載了排氣量 8.0 升 W16 排列的四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擁有高達 1,600 匹的最大馬力,但是強如 Chiron Super Sport 的傳統內燃機超跑,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依舊得要 2.4 秒、由靜止衝刺至時速 300 公里也要花上 12.1 秒才能完成,加速表現完全不是配置 4 具電動馬達、擁有 1,914 匹馬力之 Rimac Nevera (0~100km/h 只需 1.97 秒、0~300km/h 亦僅 9.3 秒) 的對手,只剩下極速成績可以用來說嘴。

擁有 1,914 匹馬力的 Rimac Nevera,不但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只需 1.97 秒、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300 公里僅消 9.3 秒,完全輾壓內燃機對手,連極速都可以跑出時速 412 公里。

也因此就連過去最愛在馬力數據上「匹匹計較」的 Lamborghini,也都已經在 2021 年 3 月公開表示,由於電動車的時代已經來臨,所以他們未來所推出的超跑,將不再強調加速與極速數據,而是會強調操控與賽道表現。

Lamborghini 在發表 Huracán STO 時便已表示,由於電動車的時代已經來臨,所以他們未來所推出的超跑,將不再強調加速與極速數據,而是會強調操控與賽道表現。

此外,員工數只有約 130 人的 Bugatti,現在光是生產 Chiron 與推出一款又一款的特式車都不太夠了,面對各國陸續即將開始實施的「燃油車禁賣令」,怎麼可能還有餘力去開發下個世代的純電超跑,所以最快也最節省成本的方式,當然是與已經和 Porsche 擁有多年合作關係的 Rimac 結盟,還可以順便解決「碳中和」的困擾。

廣  告

除了百年歷史,Bugatti 還有什麼剩餘價值?

那對於 Rimac 來說,與 Bugatti 的合併有什麼利多呢?

確實,雖然 Bugatti 在 2019 年 9 月,曾經以 Chiron 300+原型車創下時速 490.48 公里的極速紀錄,但是因為這個成績沒有符合金式世界記錄的測試標準,所以目前「量產車極速紀錄」的保持者,是由可輸出 1,750 匹馬力之 SSC (Shelby SuperCars) Tuatara,在 2021 年 1 月所創下的平均時速 455.3 公里。

Bugatti 曾在 2019 年 9 月,以 Chiron 300+原型車創下時速 490.48 公里的極速紀錄。

但是有著自家高速測試跑道與風洞為後盾的 Bugatti,不僅擁有獨到的空力技術,在電控系統與底盤的調校上,也遠較直線上可以「巴」掉 Ferrari,但是概念車 Concept One 曾經在試車活動中過彎翻車的 Rimac 來得高明;所以在英國 Lotus Evija (2,029 匹)、義大利 Pininfarina Battista (1,900 匹),以及日本 Aspark Owl (1,985 匹) 等列強的虎視眈眈下,Rimac Nevera 不但要保住「地表加速最快量產車」的頭銜,更應該在極速成績上再有所突破,而最快的方法,當然就是直接找來 Bugatti 的工程師與測試車手來幫忙。

Rimac 的第一輛概念車 Concept One (圖上),雖然在直線加速測試中可以輕鬆超越 Ferrari LaFerrari 等超跑,但也曾在媒體測試中翻車,非常需要 Bugatti 的風洞、電控與調校測試技術。

借 Bugatti 經銷通路、迅速打開市場接受度

此外,與所有新創電動車品牌一樣,在自家車庫裡成立的 Rimac,雖然在馬達、電池的設計與製造上,已獲得許多專利,且是 Porsche、Ferrari、Mercedes-Benz、Hyundai、Aston Martin 與 Koenigsegg 的電池或馬達零件供應商,並將提供電動車平台給 Pininfarina 使用。

由 Rimac Group 持股 100%的 Rimac Technology,是 Porsche、Ferrari、Mercedes-Benz、Hyundai、Aston Martin 與 Koenigsegg 的電池或馬達零件供應商,且將提供電動車平台給 Pininfarina 等新興電動超跑使用 (圖為 Nevera 底盤平台)。

但是已宣布旗下第一款量產電動超跑 Nevera 將生產 150 輛、每輛建議售價 240 萬美元 (約新臺幣 6,650 萬元) 起的 Rimac,既沒有像 Ferrari 或 McLaren 那樣吸引人的品牌歷史與收藏價值,也沒有自己的經銷通路,所以雖然性能數據確實不俗,卻沒有直接反應在銷售與接單狀態上。

大部分擁有 Chiron 的車主,都是擁有好幾輛 Bugatti 的車主,所以多買一輛「便宜」一點的 Nevera 來嚐鮮,對他們來說並不是什麼問題。

而在與 Bugatti 合併後,雖然 Chiron 與 Nevera 都是擁有超過千匹馬力的速度機器、肯定有部分的客層會重疊,但說實話,大部分擁有 Chiron 的車主,都是擁有好幾輛 Bugatti 的車主,最初的購買資格也是以擁有多輛 Bugatti 的車主優先,所以多買一輛「便宜」一點的 Nevera 來嚐鮮,對他們的荷包來說一點也不是問題,且還可以由同一個銷售顧問來替他們服務車輛後續的保養和維護,所以與 Bugatti 共享經銷通路與客戶後,Rimac 不僅馬上可擁有銷售 Nevera 的通路,連潛在客戶的名單都拿到了,應該很快就能傳出受訂一空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