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erati 原廠先前在 2020 年 9 月公布以「Folgore」為名的電動車計畫,而在品牌第 2 款 SUV 車系 Grecale 於 3 月 22 日登場前夕,原廠 3/17 在線上與全球多國媒體進行 Folgore 純電計畫訪談,除誓言在 2025 年成為首個全數車系都有提供純電動力選擇的豪華品牌,也目標在 2030 年轉型全純電品牌。並揭示 GranTurismo、Grecale、GranCabrio 會在 2023 年推出純電版,2025 年前也會推出 MC20、大改款 Quattroporte 與 Levante 的純電版本,現場更是側漏大改款純電 GranTurismo 的車身輪廓,還預告搭載 3 馬達最大馬力超過 1,200 匹!

3/18 編按:經 U-CAR 詢問原廠,Maserati 目前確認純電 GranTurismo、純電 MC20 將會採用 800V 高電壓電池系統。

Maserati 原廠 3/17 在線上與全球多國媒體進行 Folgore 純電計畫訪談,除誓言在 2025 年成為首個全數車系都有提供純電動力選擇的豪華品牌,也目標在 2030 年轉型全純電品牌。

名為「Folgore」的 Maserati 全新電動車計畫,最早是於 2020 年 9 月的未來計畫白皮書中向外界揭示,「Folgore」之名來自於義大利文中的閃電,未來 Maserati 旗下各車系的純電動力版本,確認也將冠上 Folgore 之名作為區別,像預計 2023 年登場的 GranTurismo Folgore、Grecale Folgore、GranCabrio Folgore 都在純電先發的梯隊之列。

其中 GranTurismo Folgore 更預期會是 Maserati 創廠百年之後的第 1 款純電動車,將由 Maserati Innovation Lab 創新實驗室進行開發、並且在義大利 Mirafiori Production Hub 製造,原廠強調進入純電世代 Maserati 仍會維持全車系義大利製造的血統。

名為「Folgore」的 Maserati 全新電動車計畫,最早是於 2020 年 9 月的未來計畫白皮書中向外界揭示,「Folgore」之名來自於義大利文中的閃電。圖為新世代 GranTurismo 前導車型 MMXX。

Maserati 原廠強調,「Maserati Folgore」純電計畫以 3 大核心為主軸,分別為「Pure Performance」、「Pure Luxury」、「Pure Maserati」,強調轉為純電動力之下,Maserati 純電車款仍舊會繼承過往優異的性能與豪華,甚至連模擬聲浪效果都會向以前燃油 Maserati 的車款看齊,帶給駕駛在加速、聽覺等環節的感官刺激。

Maserati 原廠強調,「Maserati Folgore」純電計畫以 3 大核心為主軸,分別為「Pure Performance」、「Pure Luxury」、「Pure Maserati」。

2023 年先推純電 GranTurismo、Grecale,2025 年新一代 Levante 也有純電

在最主要的純電新車藍圖部分,原廠強調「Maserati Folgore」純電計畫的目標,是成為第 1 個推出純電雙門跑車(Sports Car)的傳統豪華品牌;並且不同於許多其他豪華品牌是預計 2025 年才開始推出純電車型,Maserati 目標是在 2025 年就替全車系都推出純電動力選擇,強調這也是許多傳統豪華品牌中的先例。

純電車型與時間點部分,2023 年會先推出包含 GranTurismo、Grecale、GranCabrio 的純電版本,純電 GranTurismo 與 GranCabrio 敞篷為雙門 GT 跑車,至於純電 Grecale 則是定位為中型 SUV。2025 年前則還會推出 MC20 超級跑車、大改款 Quattroporte 四門大型轎車、大改款 Levante 大型 SUV 的純電版本。

純電車型與時間點部分,2023 年會先推出包含 GranTurismo、Grecale、GranCabrio 的純電版本。2025 年前則還會推出 MC20 超級跑車、大改款 Quattroporte 四門大型轎車、大改款 Levante 大型 SUV 的純電版本。

純電 GranTurismo 冠上 Folgore 後綴,3 馬達超過 1200 匹、極速超過 300 公里

而原廠也率先揭示純電 GranTurismo、也就是命名為「GranTurismo Folgore」的部分產品資訊,包含會採用 3 具 e-motor 馬達,有超過 1,200 匹的最大馬力,並可在 2 點多秒完成時速 0~100 公里加速,最高極速則超過時速 300 公里,並強調會有超高速的 DC 直流快充表現。

車身除訪談現場測漏其 3 輻式輪圈、長車頭與車側輪廓、以及部分 LED 車尾燈等細節外,全車強調也將導入輕量化工程,包含應用複合材料的車身結構,馬達本體也將輕量化,並援引 Maserati 在 Formula E 賽事使用的逆變器(Inverter)。將採名為「Bone(骨頭)」的電池帶來最佳全車配重表現,還透過全車的低重心設計,以及自家開發名為 VDCM 的底盤架構,帶來與過去 Maserati 同樣熱血的跑車化駕馭。

原廠也率先揭示純電 GranTurismo、也就是命名為「GranTurismo Folgore」的部分產品資訊,包含會採用 3 具 e-motor 馬達,有超過 1,200 匹的最大馬力等特色。
車身訪談現場測漏新世代 GranTurismo 其 3 輻式輪圈、長車頭與車側輪廓、以及部分 LED 車尾燈等細節。
圖為新一代 GranTurismo 測試照。

Maserati Folgore 純電計畫各國媒體線上訪談

除了 GranTurismo Folgore 的部分產品資訊揭示外,現場包含 Maserati 執行長 Davide Grasso、首席商務長(Chief Commercial Officer)Bernard Loire、以及產品策略主管(Maserati Head of Product Planning,Classiche and Fuoriserie) Francesco Tonon,也共同與全球多國媒體進行相關電能計畫的提問訪談。

Maserati 原廠高層,共同與全球多國媒體進行相關電能計畫的提問訪談。
圖為 Maserati 執行長 Davide Grasso 先生。

其中 Maserati 原廠認為原 PSA 與 FCA 結合成為 Stellantis 集團後,整合各方資源力量,將有利於 Stellantis 集團邁向純電化轉型,而 Maserati 雖然仍會借重 Stellantis 集團內部的純電平臺與資源,但強調各款純電新車將會是在 Modena 等義大利境內的 Maserati Innovation Lab 開發,並保留全車系義大利製造的堅持,塑造專屬於 Maserati 品牌獨特的展品體驗。

圖為 Maserati 首席商務長(Chief Commercial Officer)Bernard Loire 先生。
圖為 Maserati 產品策略主管(Maserati Head of Product Planning,Classiche and Fuoriserie) Francesco Tonon 先生。

部分採 800V,高效率快充、出色動力表現將是純電新車重點

有鑒於 Grecale 乃是採 Alfa Romeo Stelvio 和 Giulia 的 Giorgio 模組化底盤平臺開發,也有與會媒體進一步詢問,Maserati 純電新車會用上 Stellantis 集團的模組化平臺打造嗎?Maserati 原廠官方僅表示不論是 Grecale Folgore、GranTurismo Folgore 都採用絕佳的純電平臺為基礎,品牌未來會帶來更多全新純電平臺的作品,高效率的快充充電、以及出色動力表現都是強調重點。

這部分從先前外媒 Drive 揭示的資訊來看,Grecale Folgore 會採用現行主流的 400V 電壓系統,但原廠也會提供動力切換,讓 Grecale Folgore 在巡航時得以切斷前軸馬達的輸出達成省電;至於 GranTurismo Folgore、MC20 Folgore,則可能改採 800V 高電壓系統,向 Porsche 等品牌看齊。

3/18 編按:經 U-CAR 詢問原廠,Maserati 目前確認純電 GranTurismo、純電 MC20 將會採用 800V 高電壓電池系統,藉此可望帶來更加優異的快充表現,但其餘車系則尚未明確指出是否還有同樣採 800V 系統的規劃。

從先前外媒 Drive 揭示的資訊來看,Grecale Folgore 不排除將採用 250kW 的雙馬達配置,使其擁有達到 500kW(約 680PS)的驚人輸出,將成為 Maserati 有史以來輸出最高的量產車款。
先前 Stellantis 集團公布未來將推出 STLA Small、STLA Medium、STLA Large 這 3 個採用 Unibody 承載式車身結構的純電平臺,以及純電貨卡取向的 STLA Frame 平臺。但此次訪談中 Maserati 原廠並未明確指出未來的純電新車,會應用到上述那些平臺。

不會推 PHEV,內燃機為根源、但將快速朝向純電品牌邁進

另外,Maserati 還表示在未來幾年的過渡期,Maserati 確認不會推出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未來僅會有 48V 輕油電 Hybrid 動力、以及純電動力,傳統的 ICE 內燃機純燃油動力將在未來逐步隨原廠策略退場。不過 Maserati 也提到像雙座中置引擎超級跑車 MC20,所搭載的 630 匹「海王星」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新引擎,在研發上並不算衝突,而是強調傳統的內燃機品牌根源、以及未來的純電動力在現階段還可以共存好一陣子。

而提到 Maserati 為甚麼會決定快速轉型純電,主要是品牌希望打造真正的豪華純電跑車,在性能與駕馭樂趣都能兼顧,2023 年 GranTurismo Folgore 屆時將會是一大代表作,但提到 GranTurismo 未來同樣還是會有 Hybrid 輕油電車型。

Maserati 也提到像雙座中置引擎超級跑車 MC20,所搭載的 630 匹「海王星」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新引擎,在研發上並不算衝突,而是強調傳統的內燃機品牌根源、以及未來的純電動力在現階段還可以共存好一陣子。
廣  告

Maserati 未來經銷商會建置快充站,但同樣會與第三方充電營運商合作

而 U-CAR 也向原廠詢問 Maserati 未來會在充電策略如何布局,Maserati 僅表示未來全球多個市場的經銷據點內會建置 DC 直流快充站,但隨著 Stellantis 集團也有跟許多區域市場的第三方充電營運商策略合作的計畫,Maserati 指出同樣也在許多市場會讓許多第三方充電營運商成為合作夥伴,只是各區域市場的充電合作夥伴有哪些?詳細的合作模式與細節為何? 仍有待未來 Maserati 原廠公布。

Maserati 表示未來在全球多個市場的經銷據點內會建置 DC 直流快充站。
先前 Stellantis 集團宣布在歐洲與 Free2Move、ENGIE 等充電服務商合作,加快歐洲地區的快充網建置。Maserati 未來會在充電策略如何布局各區域市場的充電合作夥伴有哪些?詳細的合作模式與細節為何? 仍有待未來 Maserati 原廠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