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執行長 Jim Farley 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他認為隨著電動車的蓬勃發展,整個汽車產業也將面臨劇烈改變,尤其是在經銷體系上的改變,Jim Farley 表示未來將會是線上販售、不二價的銷售策略,不再需要於經銷商屯車,車子直接送往消費者所在之處。這意味著現行 Ford 的經銷體系將面臨劇烈改變,但 Jim Farley 相信現行自家體系應該可以做到,不過需要經歷臨大幅震盪時期。

Jim Farley 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他認為隨著電動車的蓬勃發展,整個汽車產業也將面臨劇烈改變,尤其是在經銷體系上的改變。

其實,隨著電動車已經成為市場發展未來方向,許多往昔建構起來的產業模式也面臨改變,例如從 Tesla 開始的線上販售模式,許多品牌也陸續將電動車的下訂與購買設置在網路上進行,而經銷通路則是作為「交車」地點而已,這與往昔需要前往經銷據點賞車、業代人員介紹車輛的模式大相逕庭。對經銷通路而言,少了需要展示車輛、庫存車輛的壓力,但這也意味著經銷商的「利潤空間」可能會消失。

電動車轉往線上通路販售的模式,勢必成為未來趨勢之一,不過也會視各市場不同而有所差異化調整,此外,電動車對於現行經銷售服體系,是一項重大的挑戰。

另一項很重要的改變,在於售後服務項目,也就是在電動車項目中,維修保養跟往昔燃油車款有了大幅差異,電動車與傳統燃油車款構造上的截然不同,意味著不需要如燃油車款一般的大小保養換油加水,僅剩下維修的服務範疇,對於傳統售服系統在營運上也是一大挑戰。

廣  告

不過 Jim Farley 也表示道,未來電動車普及後的市場,並非完全不需要經銷體系;畢竟有「人味」對許多消費者來說還是很重要的環節,此外,電動車目前來說也並非「萬能」,例如在較為偏遠的地區,如果你用車需求是需要大幅載重、拖曳巡航等需求,傳統燃油車款還是比較適合的選擇,而相對的售服系統也需要有所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