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erat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今日正式發表全新性能轎跑作品 GranTurismo S,並報出 756 萬元的建議售價。

傳承 1947 年 A6 1500 GranTurismo 的美學概念,義大利 Maserati 在 2007 年日內瓦車展推出全新雙門四座跑車 GranTurismo;結合優雅與性能格調,GranTurismo 也在去年由總代理臺灣蒙地拿正式導入國內。時隔一年後的 2008 年日內瓦車展,原廠再次為講求極致性能的車迷帶來更富動感的 GranTurismo S,而今日也由臺灣蒙地拿假台北華山藝文中心正式對外發表。

GranTurismo S 仍保有 GranTurismo 的優雅線條,狹長的銳利頭燈搭配大面積的橢圓形水箱護罩,GranTurismo S 的外型可說相當搶眼。

隱涵引擎蓋下的澎湃動能,GranTurismo S 偌大水箱護罩上的三叉戟廠徽,特別加入富有性能意涵的紅色線條。而車身側裙線條也刻意刻劃,以改善後輪周遭的空力設計。輪圈部份,一改 GranTurismo 所採用的 19 吋樹枝狀鋁圈,GranTurismo S 換上更為激進的 20 吋七幅三叉戟樣式鋁圈,使其動感態勢更形賁張。

原廠為 GranTurismo S 換上 20 吋大腳鋁圈搭配 Pirelli P Zero 跑胎,同時鋁圈樣式也採用獨特的三叉戟設計。
招牌的三叉戟廠徽中央,原廠特意加入兩道紅色線條,點出 GranTurismo S 的獨特性能身份。

視線延著絕美的車頂線條來到車尾,考量到優雅的車式調性,原廠為 GranTurismo S 加入行李箱小鴨尾的設計,在追求空氣力學的同時,力求不破壞 GranTurismo 一貫的典雅車格。而原本左右四出尾段的設計,在 GranTurismo S 身上也改以左右雙出橢圓尾段加以詮釋。

流暢的 Coupe 身段來到車尾,三角形紅白尾燈組搭配中央的鍍鉻飾條,GranTurismo S 的車尾仍具豪華意味;而排氣尾段的部份也換上全新的橢圓形設計,氣勢更是逼人。
在空氣力學的考量下,原廠為 GranTurismo S 增加行李箱小鴨尾的鈑件變化,同時也不破壞 GranTurismo S 的優雅風範。

內裝舖陳全部採用義大利 Poltrona Frau 真皮和 Alcantara 麂皮 (方向盤和座椅中央採用 Alcantara 麂皮,亦可選購方向盤和座椅整體包覆) ,前座和後座為全新人體工學座椅,椅面和椅背皆以水平滾邊裝飾。內裝除了標準的皮料/Alcantara 包覆外,另可選購更具古典質感的 Poltrona Frau 皮料或是具個人細緻品味、跑格和精緻外觀、經表面顆粒處理的 Pekary 皮料。

車室內部原廠並未多所著墨,僅為 GranTurismo S 換上全新 Poltrona Frau 真皮/Alcantara 麂皮交織的運動化座椅;同時 Maserati 貫用的古典時鐘也悉數保留。此外在中控台的左側,包含「SPORT」排氣閥門控制、MSP 電子防滑控制系統等按鈕也相當就手。
GranTurismo S 的銘牌綴飾於乘客座前方,而 AluTex 材質和真皮的搭配也相當得宜。

GranTurismo S 另有多款接單訂製的配備。客戶可以選擇儀表板、門飾板和後障板的包覆材質。除了經過染色處理的高級木材外,亦可以選購以高科技在表面鍍以鋁合金、具有現代感的 AluTex 材質,AluTex 是一種在表面上塗佈細微金屬粉末,再以高壓製程製作,讓表面得以有高亮度以及立體效果的材質。

GranTurismo S 搭載的動力核心,是由 GranTurismo 的 4.2 升 V8 引擎擴缸而來,90 度夾角、排氣量 4,691cc 的 V8 自然進氣引擎,具備進氣端可變汽門設計。全新 4.7 升 V8 引擎最高轉速可達到 7,500rpm,而最大 440 匹馬力也可在 7,000rpm 爆發而出,49.9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則在 4,750rpm 盡現。

以 4.2 升 V8 引擎擴缸而來,全新 4.7 升 V8 引擎為 GranTurismo S 提供 440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亦有 49.9 公斤米的水準。

GranTurismo S 搭載獨特的排氣系統,不鏽鋼材質的排氣系統採雙出設計,每個汽缸座各有一套排氣管路,並配有中段消音器。並且在靠近後段消音器的部分,裝有兩個由引擎管理電腦所控制、駕駛者從中控儀表上「Sport」按鈕控制的排氣閥門。當按下「Sport」模式後,排氣控制系統將閥門先行關閉後,接著再開啟,接著再將引擎排放的氣體經由排氣管路直接倒出排放,造成獨特的排氣聲浪。

廣  告

為了講求更凌厲的性能表現,原廠為 GranTurismo S 換上全新設計的 MC-Shift 自手排變速系統。雙離合器的設計得以重疊離合器咬合和入檔行程,MC-Shift 自手排變速箱最快可在 100ms 內完成換檔動作。駕駛可選擇自排模式,交由電腦進行換檔動作;或運用方向盤後方的鍍鉻換檔撥片,享受電光石火的換檔操作。

GranTurismo S 搭載全新雙離合器設計的 MC-Shift 自手排變速系統,中央鞍部已簡化為 1 檔和 R 檔兩個按鍵,駕駛也能以方向盤換檔撥片進行手排操作。

GranTurismo S 採用一貫的縱置引擎結構,原廠將引擎本體安排在前軸後方,並將變速系統和差速器置於後軸前方:如此一來為 GranTurismo S 營造出 47:53 的前後軸配重比,對於操控性能而言有相當助益。懸吊系統方面,GranTurismo S 換上更為堅韌的簧圈和減震筒,同時防傾桿直徑也加粗,以提供更具樂趣的動態反應;而 Skyhook 主動式懸吊系統也列為選配項目。

一如旗艦車款 Quattroporte Sport GT S,Maserati 與知名煞車大廠 Brembo 共同為 GranTurismo S 研發複鑄 (Dual-Cast) 技術打造的高性能煞車系統,鑄鐵和鋁合金組成的複合材質,擁有輕量化的特性。而搭配鋁合金單片六活塞煞車卡箝,足以因應 GranTurismo S 在性能上的提升。

經過調校後,GranTurismo S 的懸吊系統較一般車型更為硬朗,以獲得更富樂趣的操駕感受;總代理也提供 Skyhook 主動式懸吊系統的選配項目,提供多樣化的懸吊特性調整。

安全性能方面,GranTurismo S 搭載 MSP 電子防滑控制系統,除了以限制扭力輸出來維持車身穩定外,搭配整合四迴路 ABS 和 EBD 等輔助煞車系統,提供駕駛在操控樂趣和安全上的平衡。同時雙前座輔助氣囊、前座側邊氣囊、前後車側氣簾等也帶來更完整的安全防護效果。

全新 GranTurismo S 的建議售價為 756 萬元,而目前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也積極向原廠爭取 40 輛的配額,以供給國內金字塔頂端的性能客層。此外針對旗下代理的 Ferrari 品牌部份,總代理表示,Ferrari 最新硬頂敞篷產品 California 亦是臺灣蒙地拿相當重視的產品,不過由於國外要待 10 月份才會正式發表上市,國內導入的期程規劃也要待 2009 年方可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