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內外豪華 SUV 市場皆具重要地位的 Lexus RX 車系,第三代大改款車型正式在洛杉磯車展上與全球車迷見面。

身為台灣市場重量級的進口 SUV 產品,同時也是原廠極為重要的銷售支柱,Lexus 在 19 日開跑的洛杉磯車展上,正式為全新大改款 RX 350 和 RX 450h 進行全球首演。1998 年首代車型問世後,RX 車系便以其創新、設計、性能、多功性和舒適性,創造不俗的銷售佳績;而全新世代車型登場,也將為 SUV 級距設立新的標竿。

汽油、Hybrid 車型動力皆有上漲

延續 Lexus 在節能環保科技上的領先地位,全新世代 RX 車系仍將提供汽油和 Hybrid 油電混合兩種動力系統。第二代 RX 450h 搭載改良版 Lexus Hybrid Drive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搭配採用 Atkinson 循環設計的 3.5 升 V6 引擎。藉由更有效率的轉換系統,新一代 RX 450h 可輸出 295 匹最大馬力,較第一代車型提升 27 匹馬力。

延續 Lexus 在 Hybrid 動力系統的領先地位,新一代 RX 450h 換裝 3.5 升 V6 引擎,搭配全新改良的 Lexus Hybrid Drive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使其最大馬力達到 295 匹。

為了追求效能最佳化,新一代 Lexus Hybrid Drive 系統也額外新增兩項利器:廢氣熱能回收系統 (exhaust-heat recovery system ) 可有效減少引擎的預熱時間,而廢氣循環系統 (cooled exhaust-gas recirculation system) 則可降低進氣阻抗損耗 (pumping losses) ,兩者合併可達到提升引擎效能的功用。

利用廢氣熱能回收系統、廢氣循環系統和煞車回能系統等配備,新一代 RX 450h 的引擎效能也更顯提升。

RX 450h 搭載電子控制的適時四輪驅動系統,別於傳統機械式 AWD 系統增加車重所帶來的油耗損失;RX 450h 更可藉由後置的發電模組,利用煞車動能回收系統,藉以產生動力為電池模組進行充電。

汽油動力部份,新一代 RX 350 採用 275 匹馬力的 3.5 升 V6 引擎,搭配全新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AWD 四輪驅動車型並具備 Active Torque Control 主動式扭力控制系統,以視不同的駕駛情境,適當分配扭力分佈,達到性能和效能的平衡。

新一代 RX 的軸距長度增加至 2,740mm,車身尺碼也小幅放大。此外後懸改為雙 A 臂設計,對於操控和空間上也有所助益。

尺碼放大,改用後雙 A 臂懸吊系統

新一代 RX 採用全新設計的後雙 A 臂懸吊系統,帶來更為靈活穩定的操控感受。而雙 A 臂懸吊設計,也使行李廂容積提升達 5%。前輪部份,新一代車型仍維持麥佛遜幾何結構,但工程師仍就細部進行修改提升。

新一代 RX 的外型設計,可看出與 2007 年 LF-Xh 概念車之間的關聯。倒梯型鍍鉻直瀑水箱護罩,一如 Lexus 通用的家族特徵。而線條鋒利的全新頭燈設計,則賦予新一代 RX 更為明確強烈的車式個性。車側部份,熟悉的傾斜 D 柱設計,為新一代 RX 刻劃出相仿的窗框線條;而原廠也為其標配 18 吋鋁圈,並可升級至 19 吋來強化外觀氣勢。

以 2007 年東京車展問世的 LF-Xh 概念車為造型藍圖,新一代 RX 外型上更為年輕動感,但輪廓上仍看的出與現行車型的家族血緣故。

儘管尾燈設計不若 LF-Xh 概念車那般前衛逼人,但新一代 RX 車尾仍就動感氣息進行強化,以與上一代車型的豪華意象略作區隔。

LED 頭燈列為 RX 450h 選配項目

為了突顯 Hybrid 車型的獨特身份,RX 450h 在外型細節上亦有些許差異。包括專屬水箱護罩、Hybrid 銘牌、藍線勾邊的 Lexus 廠徽、前保桿設計、專屬 19 吋鋁圈、湛藍頭尾燈組、以及列為選配的 LED 頭燈,皆是 RX 450h 在外觀上的獨特之處。

一如品牌現行的 Hybrid 車系,RX 450h 在外觀細節上,也採用湛藍色作為辨識特徵。
RX 450h 更可選用與 LS 600h 首見的 LED 頭燈組,帶來明亮搶眼的照明效果。

Dual-zone Cockpit 雙區車室設計概念

新一代 RX 在車室設計有相當的突破。原廠採用稱為「Dual-zone Cockpit」的設計概念,將車室分為顯示區塊和操作區塊,並加以整合,以提供駕駛直覺式的操駕環境。顯示區塊以一組八吋的衛星導航螢幕,置於中控台上方;白光顯示的 OLED 面板,搭配列為選配的 HUD 抬頭顯示器,以及其餘的 LED 燈號,即便在日照下仍具備清晰明亮的辨識閱讀性。

新一代 RX 的車室設計相當前衛,大膽的曲線切割出「Dual-zone Cockpit」的設計概念,以利駕駛直覺地進行各項功能操作和資訊閱讀。
新一代 RX 捨棄現行潛望鏡式的儀錶板設計,但利用八吋 OLED 衛星導航螢幕、LED 燈號和 HUD 抬頭顯示器,駕駛可更輕易的截取所需行車資訊。
位於排檔座下方的 Remote Touch,則可以類似滑鼠的方式操作衛星導航系統。

操作區塊則將各項功能、系統使用整合,藉由方向盤上的快撥按鍵,或是列為選配項目的 Remote Touch 搖控器,提供駕駛便利直覺的功能操作。Remote Touch 置於排檔座後方、接近駕駛右手自然垂放的位置,以類似滑鼠的方式加以操作。而新一代 RX 也搭載語音辨識功能,駕駛也能以聲控方式操作衛星導航系統。

廣  告

VDIM 車輛動態管理系統+10 組氣囊

安全性方面,VDIM 車輛動態管理系統整合 VSC、ABS、HAC 緩坡輔助系統、TRAC 循跡控制系統等主動性安全配備,藉由油門、轉向系統和煞車系統間的緊密控制,以提升整體的駕馭安全。而列為選配的 PCS 撞擊預警系統 (Pre-Collision System) ,則可在撞擊即將發生前,提前作動煞車輔助和前座安全帶預縮功能,以減輕可能的撞擊力道。

新一代 RX 搭載 VDIM 車輛動態管理系統,而 PCS 撞擊預警系統、AFS 主動轉向照明系統等也能一一選配。被動安全方面,多達 10 組的安全輔助氣囊則為同級領先配備。

新一代 RX 在右側後照鏡的位置,加裝一組廣角攝影鏡頭。駕駛可藉由衛星導航螢幕監看車身右側,減少 SUV 常見的視覺死角。此外 AFS 主動轉向照明系統,也列為新一代 RX 的選配項目:遠、近頭燈皆採用 HID 氣體放電燈組,而 RX 450h 更可選用 LED 近燈組,提供更為明亮的照明效果。

新一代 RX 全車具備 10 組安全輔助氣囊,包括雙階式雙前座輔助氣囊、雙前座膝部氣囊、前後車側氣囊、以及前後車側氣簾等。此外前座主動式頭枕的配置,也能降低甩鞭效應對於乘員頸部所造成的傷害。

明年 2 月可望導入國內

全新 2010 年式 RX 350,預計在 2009 年 2 月於北美地區正式開始發售,而 RX 450h 則會在第一季內上市。至於本地消費者關心的導入期程方面,在國內進口豪華 SUV 市場執有龍頭寶座的 RX 車系,絕對是總代理和泰汽車重點的導入項目;就總代理表示,全新大改款 RX 350 可望在明年 2 月或 3 月導入國內販售,而 RX 450h 則會稍後推出;待相關的導入期程和產品規劃更加明確,U-CAR 也將帶來完整的產品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