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Opel 台灣總代理裕隆通用的導入下,目前全台數量僅有 2 輛的第 4 代 Corsa OPC 已於日前到港台灣。最強動力提供 192 匹的 Corsa OPC,開出建議售價為 119.8 萬元,堪稱為目前國內性能狂放且價格最低的進口小鋼砲。接單引進的稀有數量與手排傳動提供,更彰顯了其與眾不同的歐化性格。在到港台灣之後,目前此兩輛 Corsa OPC 皆已名花有主,而 U-CAR 在透過總代理的安排下,取得了一親芳澤,近距離接觸的機會。

Opel 品牌家族的小型車力作 Corsa 車系之頂級性能 OPC 車型,在 Opel 台灣總代理裕隆通用汽車的導入下,開放給顧客預訂購買,而目前台灣本土內則僅有兩輛之稀少數目。

Opel Corsa 車系始發展於 1982 年,身為品牌旗下小型車級距的主力車款,至今已發展至 4 代車系傳承,並由 Fiat 與 Opel 共同發展於 Gamma 平台之上,在 2006 年正式發表、2007 年獲得英國 What Car?評選為年度風雲車。而代表 Opel 旗下性能改裝的專屬品牌 OPC (Opel Performance Center),在 2007 年 1 月首度動刀第 4 代 Corsa,並於同年日內瓦車展上亮相 Corsa OPC,讓本身頗富駕駛樂趣的掀背小車,在性能、動力與懸吊系統動感加持下,更進一步發揮出純粹的鋼砲樂趣。

Cosra OPC 帶著動感十足的車體輪廓,類 coupe 跑車的車頂線條,在下削的 C 柱,讓車側前後窗彷彿連成一展揚帆,連至後車輪有力的外掀輪拱,傳達了 Corsa OPC 敏捷的運動能力。

鋼砲動力近逼 200 匹

在原有 Corsa 的多元動力編成,於汽油引擎上擁有直列三缸 1.0 升 Ecotec 引擎、直列四缸 1.2 升、1.4 升 Ecotec 引擎與 1.6 升渦輪引擎,而 Corsa OPC 則是利用該具直列 4 缸 1.6 升渦輪動力調校成 192 匹最大馬力,在小具渦輪的增壓供應下,扭力峰值呈現高原性輸出,於引擎轉速 1,980~5,800rpm 時提供 23.4kgm 扭力,不過在超增壓的功能加持下,最大瞬間扭力更可達到 26.5kgm。搭配著 6 速手排變速系統,讓 Corsa OPC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km/h,僅求 7.2 秒之時間,極速也有 225km/h 水準。車輛再加速能力,從變速箱 5 檔開始以 80~120km/h 加速所需時間也僅要 6.7 秒。車輛的油耗與排放水準,為 12.6km/l 的油耗數據,與 172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Corsa OPC 搭載一具 1.6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 192 匹提供於引擎轉速 5,850rpm 之時,同時峰值扭力飽含 23.4kgm。搭配變速系統為一具 6 速手排變速箱,從 0~100km/h 加速,僅需 7.2 秒之時間,最高極速也有 225km/h 水準。

在 U-CAR 試車組短暫淺嘗的駕馭過程中,Corsa OPC 令人印象深刻三大要點在於順滑有力的動力支持、韌性支撐的懸吊表現與前座一組精緻的 Recaro 氣囊座椅。首先就動力而言,Corsa OPC 腳步輕快順滑,在引擎運轉至 1,500rpm 之時,扭力即可提供飽滿的前進動力,連帶著韌性十足的懸吊支撐,反應著清晰的路感,確實的將路面狀況回傳至駕駛腰臀。Corsa OPC 的懸吊比起 Corsa 車系降低了 10mm 車高,同時運用前中樞彈簧柱下 A 臂、後扭力樑複合搖臂,全數附上防傾桿。全車的運作調校,利用工程師於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 賽道實地測試,達到最終整合結果。

就動力而言,Corsa OPC 腳步輕快順滑,在引擎運轉至 1,500rpm 之時,扭力即可提供飽滿的前進動力,連帶著韌性十足的懸吊支撐,反應著清晰的路感,確實的將路面狀況回傳至駕駛腰臀。

車室前座兩張 Recaro 附安全輔助氣囊座椅,在用色上搭配著 OPC 專屬的閃電藍,並擁有織布與皮質雙拼處理,在使用者大腿、腰部、肩部與側身的支撐上包覆良好,在皮革邊緣的藍色粗縫線,更突顯了產品的質感,同時與車室內裝的藍色飾板點綴相呼應著。在 Recaro 座椅椅背外側邊,則是座椅專屬的車側氣囊保存處,提供使用者髖部地區的安全輔助。

車室前座兩張 Recaro 附安全輔助氣囊座椅,在用色上搭配著 OPC 專屬的閃電藍與黑質皮革,特殊的車側氣囊搭配,更提升了賽車座椅的安全性。

Corsa OPC 車室內裝散發著濃厚的個性氣息,配合車身烤漆的閃電藍飾板,細節點綴在車室前座冷氣出風口的 4 個圈框,同時方向盤 12 點鐘方向亦縫上一道藍色皮圈,6 點鐘方向則利用平底式設計拼接著鋁質「OPC」銘標。6 速排檔頭,上方亦以透出的藍色檔位字樣,與 OPC 刻字,打造出性能獨有風格。另外,中控台、車門把手的鋼琴烤漆表面,都另 Corsa OPC 車內更顯精彩。

Corsa OPC 內裝亦表露出自信的性能型態,藍黑雙色內裝,配上適時妝點的細節鋪成,都讓 Corsa OPC 的內裝氛圍,同樣充滿了戰鬥氣息。

在車體外觀,Corsa OPC 可謂小巧精悍,特別於車尾部分,顯出產品設計的獨特。大量的三角形元素普遍見於全車細節。由車頭水箱護欄的網格、下氣壩網格、下霧燈組、後視鏡腳架與車尾中出排氣尾段等,皆利用三角形狀呈現。圓弧晶亮的車頭燈,在飽滿短捷的車頭上,讓 Corsa OPC 帶點俏皮的氣味。車格的殺氣可在前後保桿開腮通風孔上一覽,並且線條愈往車尾前進愈顯攻擊性,特別是車尾底部的下擴散板與中置倒三角形排氣尾管。總體而言,Corsa OPC 的造型在原有 Corsa 之上正面加乘了那小巧敏捷的感受,並去除小車的輕浮,加強穩重甚至帶點侵略性的車格。

大量的三角形元素普遍見於全車細節。由車頭水箱護欄的網格、下氣壩網格、下霧燈組、後視鏡腳架與車尾中出排氣尾段等,皆利用三角形狀呈現。

輪圈的使用上,Corsa OPC 搭載著 OPC 專屬 17 吋 5 爪 Y 輻鋁圈,車胎套用 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 3 之 215/45R17 車胎,搭載配備還包括著 OPC 專屬電動調整車外後視鏡,附加熱除霧功能、乘客車外導引照明、跑車型車頂短天線等。

OPC 專屬外觀點綴,包含有 OPC 專屬外觀空力套件附加擾流尾翼、OPC 專屬 17 吋 5 爪 Y 輻鋁圈與引人注目的倒三角形中置排氣尾管,左右整合車底擴散板。

安全配備,Corsa OPC 在原有 EURO NCAP 撞擊測試 5 顆星的安全標準加持下,更整合有 ESP Plus 進階操控穩定系統、CBC 彎道煞車輔助、PBA 緊急煞車輔助、SLS 直行穩定系統、TCPlus 進階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SA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DDS 胎壓異常偵測警告系統。在被動安全系統方面,則有全車 6 顆安全輔助氣囊、可潰式踏板、可潰式方向機柱、前座雙重自動預縮束力限制安全帶、Recaro 整體式前座頭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