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地主的 Honda 於 2013 年東京車展開幕前,於日本栃木縣的自家測試賽道中,對外界公開了新一代 Civic Type R 原型車之樣貌。本次 U-CAR 亦受 Honda Taiwan 之邀,前往日本直擊 Civic Type R 的真面目,並由位於日本現場的同仁為各位帶來第一手的消息。

U-CAR 受 Honda Taiwan 之邀,於 2013 年東京車展開幕前,來到日本栃木的 Honda 測試賽道直擊新一代 Civic Type R 的真面目,並為各位帶來第一手消息。

歐規樣貌,全副武裝

與 2013 年 9 月份由 Honda 所公布、在紐柏林北環進行測試的 Civic Type-R 不同,本次 U-CAR 於日本直擊的 Civic Type-R 測試車已脫下誇張的偽裝布料,以更簡潔的樣貌和我們見面。

新一代 Civic Type-R 在外觀輪廓上大致維持了歐規 Civic 的 5 門掀背樣貌,不過在車頭換上面積寬大的前下擾流套件,並為水箱護罩和進氣柵換上了性能味十足的護網。

新一代 Civic Type-R 在外觀輪廓上大致維持了歐規 Civic 的 5 門掀背樣貌,同樣具備了與水箱護罩相連的頭燈組以及極其銳利的尾燈組造型,不過新一代 Civic Type-R 換上了全套的空力套件和擾流尾翼。Civic Type-R 在車頭換上面積寬大的前下擾流套件,並為水箱護罩和進氣柵換上了性能味十足的護網,前輪拱亦裝載了外擴的車側擾流套件。

Honda 為 Civic Type-R 裝上了全套的空力套件,並於前輪拱配置了造型相當顯眼的車側擾流套件。
除了誇張的擾流尾翼,Civic Type-R 也搭載性能味十足的左右 4 出排氣尾管,而多層式的底盤分流器更為其添增了不少競技化個性。

在車尾部分,Civic Type-R 除了誇張的擾流尾翼,也搭載性能味十足的左右 4 出排氣尾管,而多層式的底盤分流器更為其添增了不少競技化個性。不僅相較於一般版歐規 Civic,Civic Type-R 的兇狠扮像,比起 Honda 的 WTCC Civic 賽車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由歐規 Civic 進化而來的新一代 Civic Type-R 也延用了左駕的設定,而不是日本當地的右駕設定。我們也能看出 Civic Type-R 搭載了手排變速箱以及 3 環式儀表板設計。雖然不是最後量產樣貌,但這輛測試車也在儀表旁配置了紅色的 R 字按鈕,可使 Civic Type-R 進入運動化模式。
廣  告

2.0 升 VTEC Turbo 紅頭引擎搭載,最大動力至少 280 匹、40.8 公斤米

對許多 Honda 車迷而言,Honda 的高轉速自然進氣 VTEC 引擎可說是本田魂的最佳代表,其中 Type-R 性能車款所搭載的紅頭引擎,更是經典中的經典。不過隨著汽車科技演進,渦輪增壓動力已成為無法抵擋的趨勢,而 Honda 也在 2013 年選擇擁抱渦輪增壓動力,推出了 VTEC Turbo 的新世代引擎,U-CAR 亦另闢專文介紹 Honda VTEC Turbo 系列引擎。

新一代 Civic Type-R 搭載了 Honda 的 2.0 升 DI VTEC Turbo DOHC 汽油引擎,具備了缸內直噴、渦輪增壓、VTEC 等技術,而身為 Type-R 所用之動力,這具引擎當然也具備了招牌的紅色氣缸蓋。原廠也表示,這引擎擁有了至少 280 匹最大馬力和 40.8 公斤米 (206kW、400Nm) 的動力輸出。
相較於傳統的 3.5 升自然進氣引擎,Civic Type-R 所搭載了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10%的燃油效率和最大扭力提升,輔以 Idle Stop 怠速熄火系統,這引擎也提前符合未來 Euro6 歐盟 6 期的排放要求。

新一代 Civic Type-R 搭載了 Honda 的 2.0 升 DI VTEC Turbo DOHC 汽油引擎,具備了缸內直噴、渦輪增壓、VTEC 等技術,壓縮比為 9.8:1,而身為 Type-R 所用之動力,這具引擎當然也具備了招牌的紅色氣缸蓋。雖然最終動力還沒定案,但原廠也確認至少 280 匹最大馬力和 40.8 公斤米 (206kW、400Nm) 的動力輸出,較傳統的 3.5 升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10%的燃油效率和最大扭力提升。

根據原廠資料,這具引擎也透過高效率的缸頭冷卻系統和 VTEC 排氣系統,達到更高的輸出和更靈敏的動力反應;而輔以 Idle Stop 怠速熄火系統,這引擎將符合未來 Euro6 歐盟 6 期的排放要求。

紐柏林最速前驅車紀錄成囊中物,旨在突破 03 年 NSX-R 7 分 56 秒

新一代 Civic Type-R 可以說是輛為了破紀錄而來的性能車。當 Honda 於 2012 年預告將在 2015 年推出以歐規 Civic 為基礎打造新一代 Civic Type-R 時,日本原廠也同步表示 Civic Type-R 目標就是為了成為紐柏林北環 (Nurburgring Nordschleife) 的最速 FF 前置引擎前驅量產車款。目前此紀錄則由創下 8 分 7 秒 97 的 Renault Megane R.S. 265 Trophy 所保持。

而從 Honda 本次釋出的資料來看,新一代 Civic Type-R 要打破這紀錄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甚至可說是輕而易舉,因為 Honda 對 Civic Type-R 設定的目標,其實是打破 Honda 當家超級跑車、採用中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 2003 年式 NSX-R 7 分 56 秒的紀錄,全球最速 FF 前置前驅車款可以說是 Civic Type-R 的囊中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