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先前九月創意的海灘沙雕預覽開始,新一代 Smart Fortwo 即持續吸引全球矚目,看看在第一代車型前衛創新的雙人迷你車概念下,大改款車型能提供車迷什麼樣的全新悸動?

在微幅放大的車身尺碼後,二代 Smart 以 Fortwo 原創的迷你可愛造型為基礎,讓神似哈哈嘻笑的進氣口與揚俏雙眸,成為此次造型的主要變動。

這些發問,在 Smart 原廠選在 11 月 9 日公佈包括 Coupe 與 Cabrio 敞篷車型的第二代 Fortwo 廠照與性能規格,有了初步的清楚輪廓,Smart 首席設計師 Hartmut Sinkwitz 在承襲 Fortwo 獨具風格的造型設計下,以略為放大的車身尺碼與性能提升的汽油與柴油動力引擎,帶給車主更勝以往的乘坐舒適性與駕馭樂趣。現在,就讓我們來審視一下新一代 Fortwo 的產品重點。

廣  告

微幅長大,更安全更舒適

外觀部分雖然仍維持迷你尺碼,但是在斟酌安全與舒適性的考量,原廠設計人員仍然將第二代車長稍稍放大 19.5 公分。首先,多出的來的車長,用以爭取更多的後方撞擊緩衝區域與行人撞擊防護等安全考量,Smart 表示,新一代車型在研發過程,不僅在小車身的 Fortwo 承襲原有的高剛性車身架構,以確保撞擊發生時的座艙完整性,另外,亦將因應最新的安全法規,將行人撞擊防護列入考量。

透過醒目的金屬水箱護罩、俏皮有神的頭燈組與重新修潤的尾燈,讓整體線條特色不變的前提下,展現新 Fortwo 更為別緻新世代風格。

至於主被動安全方面,新一代 Fortwo 則將雙前座氣囊、ABS、ESP 與 BAS 列為標準配備,並提供選配新款頭部氣廉與側邊氣囊等被動安全配備,以大幅強化新車型的安全防護等級,提前因應 2008 年即將進軍美國市場撞擊測試標準,並在內部原廠撞擊測試中,做出可拿下 NCAP 撞擊測試四顆星的預估。

為因應迷你車較小的撞擊緩衝區域,讓 Smart Fortwo 在座艙車體剛性的要求更為嚴苛,以因應撞擊後的防護性能。

另外,除了安全的考量外,放大的車身尺碼,當然還有受益於更加寬敞的座艙空間,讓車內雙人擁有更舒適乘坐體驗,以及行李箱容積由原先的 150 公升放大到 220 公升等優點。而由內裝原廠照看來,Fortwo 第二代同樣走可愛風格,除了提供米色內裝外,亦可以更高一級,進行儀表板、中控台與門板覆蓋和座椅同色系的布料材質,讓座艙的質感更為提升。

為了提升座艙質感,Smart Fortwo 提供不同等級的內裝設計,讓消費者能選定喜愛的座艙風格。

汽柴動力性能提升,搭配 Getrag 五速自手排

至於動力方面,根據 Smart 的規劃,在規劃明年 4 月上市時,將搭載經過性能提升排氣量 999CC 的三汽缸汽油引擎,依據不同動力設定,達到 61bhp、71bhp 與 84bhp 三款動力輸出等級,另外,採用排氣量 799CC 柴油引擎的 Fortwo CDI,同樣進行性能提升,以 45bhp 的動力數據達到較舊款動力增加 10%的成長幅度。變速箱則全車系採用德國變速箱大廠 Getrag 所設計的五速自手排變速箱,另外,在動力調升的利基下,汽油款車型極速亦由舊款的 135km/h 增加至 145km/h,以支援車主更高的速度需求。

999CC 的三汽缸汽油引擎(左上)、Getrag 所設計五速手自排變速箱(右上)與搭載 799CC 柴油引擎的 Fortwo CDI(下),構成 Smart Fortwo 主要的動力設定。

當然,在第一代以備受全球好評的低油耗性,在第二代同樣未因動力提昇而減損。汽油款車型根據原廠數據,油耗水準仍然壓低在每公升可行使 20 公里以上,徹底展現迷你車的油耗經濟優勢。另外,柴油車款則展現更優異的油耗表現,以每公升可跑 28.5 公里的數據與每公里僅排放 90 克的二氧化碳,保持兼具經濟與環保排放的良好水準。最後,Smart 亦透露將在 71bhp 的汽油引擎級距,特別於年底推出油電混合動力車款,以爭取更注重市區低油耗需的都會消費者。

原廠設定改款價格帶不變,改裝版明年秋天登場

除了性能與規格配備之外,Smart 原廠對於第二代 Fortwo 的價格態度也是相當值得注意,在原廠新聞稿中,Smart 表示即使新一代車型的車身規格與動力性能均有精進,不過價格設定卻仍將維持於第一代車型相同的價格帶,以強化產品的競爭力。

國內引進時程最快將與原廠規劃的明年四月發表計畫同步引進,最遲則將在明年年中導入,至於價格設定仍在評估當中。

至於國內的狀況,在詢問之後導入款式與價格策略後,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表示,目前評估導入的模式,仍將維持現有的產品設定,設定導入汽油版的 Coupe 標準版與 Cabrio 敞篷版,至於柴油版本則規劃導入機會不大,引進時程最快將會與原廠規劃的明年四月全球發表計畫同步引進,最遲則將在明年年中導入,至於價格設定仍在評估當中。

最後,除了 Fortwo Coupe 標準版外,Smart 亦針對個性化車迷,提供採用電動軟頂設計的 Fortwo Cabrio 敞篷版,至於性能迷喜愛的 Brabus 改裝版本,Smart 同樣沒有忘記,同步預告最快在明年秋季就可以讓全車車迷,看到二代 Fortwo 激情狂野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