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 2021 年 11 月全球首演、受到晶片短缺影響而不得不將全球首演日期延後的 Maserati 第二款 SUV:Grecale,今日 (3/22) 不但終於褪下神秘面紗、一口氣推出 GT、Modena 與 Trofeo 共三款車型,原廠還透露、採用 400V 純電技術的純電版:Grecale Folgore,也很快就會在 2023 年追加登場,將以完整且多元的編成陣容,強勢衝擊豪華中型 SUV 運動休旅車的版圖。

  1. 首發 GT、Modena 與 Trofeo 三款車型、純電版 Folgore 2023 年登場
  2. 2.0 L4 輕油電馬力 300~330 匹、3.0 V6 馬力 530 匹
  3. 高科技新世代 Maserati 座艙設計
  4. 能顯示時間且對應全新語音識別系統的智能數字時鐘
  5. 導入 MIA 智能輔助多媒體系統、新一代信息娛樂系統
  6. 配置全新 VDCM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5 種駕駛模式
Maserati 原廠還透露、採用 400V 純電技術的純電版:Grecale Folgore,也很快就會在 2023 年追加登場。圖為原廠釋出之 Grecale Folgore 外貌與電動馬達組輪廓。

MC20 跑車基因挹注、傳統與創新的結合

Grecale 擁有 4,846~4,859mm 的車長、1,948~1979mm 的車寬 (不含兩側後視鏡),以及 1,670~1,659mm 的車高,剛好介於自家 Levante (5,005x1,968x1,693mm) 和其所指名挑戰的對手:Porsche Macan (4,726x1,927x1,621mm) 之間;車系的命名則是延續了品牌一貫以「風」為名的傳統,原意為一股席捲地中海的猛烈東北季風,是新世代 Maserati 品牌發展過程最關鍵且重要的角色。

Grecale 擁有 4,846~4,859mm 的車長、1,948~1979mm 的車寬 (不含兩側後視鏡),以及 1,670~1,659mm 的車高。圖為 Grecale GT 車型。

Grecale 的設計,融合了 Visual Longevity 歷久彌新的經典美學、Unique by Design 獨一無二的設計美學、A Balance of Opposites 獨立衝突的和諧統一、Colours 極富張力的色彩選用,以及 Innovative by Nature 與生俱來的創新精神;因此,Grecale 不僅外觀保有難以錯認的品牌辨識度,還在頭燈、較低的水箱護罩與隔柵,以及「迴旋鏢」造型的尾燈組等處,導入源自 MC20 的 DNA,並具備了如雕塑般的動感梯形輪廓車身,藉以營造出宛如 Coupé (雙門跑車) 的線條。

Grecale 不僅外觀保有難以錯認的品牌辨識度,還在頭燈、較低的水箱護罩與隔柵,以及「迴旋鏢」造型的尾燈組等處,導入源自 MC20 的 DNA。圖為 Grecale Modena 車型。
圖為 Grecale Modena 車型之車尾。

此外,Grecale 所有車型都採用同樣的水箱護罩前格柵設計,但 GT 車型的格柵為鍍鉻處理,Modena 及 Trofeo 車型則改為熏黑色調,且在 Modena 和 Trofeo 這兩款車型上,原廠為刻意突顯運動特質,還換上顏色不同的車型銘牌、側裙,以及重新設計的前/後保險桿。

在 Modena 和 Trofeo 這兩款車型上,原廠為刻意突顯運動特質,還換上顏色不同的車型銘牌、側裙,以及重新設計的前/後保險桿。圖為 Grecale Trofeo 車型。
圖為 Grecale Trofeo 車型之車尾。

兼顧實用性與奢華體驗的新世代座艙

採用 Maserati 新世代座艙設計的 Grecale,設計靈感參考了 1970 年代 Maserati 第一代 Ghibli 的「T」字形架構,並重新簡化與線條重塑,且以創新的手法、重新詮釋了義大利車獨有的奢華工藝,所以車上不但可見全新全數位 12.3 吋雙環式液晶儀表,中控臺上依序配置了 Maserati 首度採用、能顯示時間等且對應全新語音識別系統的智能數字時鐘,以及 12.3 吋的觸控螢幕 (擁有 1,500 萬像素、內建 MIA 智能輔助多媒體系統與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無線手機連接功能) 和帶有附加控制功能的 8.8 吋舒適功能控制螢幕。

除雙環式液晶儀表外,Grecale 配有 12.3 吋中央觸控螢幕,下方還有 8.8 吋舒適功能控制螢幕。

而且為了讓中控台與排檔鞍座的設計更為高雅簡潔,Maserati 的設計師們還捨棄了傳統排檔桿的設計,並將 P 檔、R 檔、N 檔與 D/M 檔的按鈕,設計在中控台的兩個觸控螢幕之間,且於鞍座內設計有置物和手機充電區,大幅度地提升了實用性。

Maserati 的設計師們還捨棄了傳統排檔桿的設計,並將 P 檔、R 檔、N 檔與 D/M 檔的按鈕,設計在中控台的兩個觸控螢幕之間。

此外,Grecale 還搭載了全新 Sonus faber 音響系統,高音和中音喇叭採用鐳射切割的金屬格柵製作,且數位時鐘、中央通風口及駕駛模式選擇按鈕採用了鍍鉻裝飾點綴,中控螢幕背後的光線設計則可營造出「起居室」般的光影效果,馭繁以簡地為車主營造了一個舒適愜意的空間。

Grecale 中控臺中央最上方的智能數字時鐘,可告知車輛的聯網狀態是否完成,且依駕駛的喜好變換顯示,並能提供時間、指北針或 G 值等資訊,還可回應駕駛的語音指令。

至於空間表現方面,由於 Grecale 軸距達 2,901mm、傲視同級對手 (Porsche Macan 為 2,807mm),因此不但能夠為後排乘客提供非常寬敞的乘坐空間,可完全打平的後行李廂,空間也很方便載運物品 (標準狀態 535~570 公升),下方還設有置物廂,後排座椅還能一鍵放平,擁有更充足的載物空間。

由於 Grecale 軸距達 2,901mm、傲視同級對手 (Porsche Macan 為 2,807mm),所以能夠為後排乘客提供非常寬敞的乘坐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Grecale 還增加了一系列不同於其他 Maserati 車型的歡迎音效,且安全帶、車內燈光和 ADAS 安全系統的提示聲效均已重新設計,並可選配便利的抬頭顯示系統,提升安全性。

廣  告

輕油電與海王星先發、純電版 2023 年登場

而在性能表現方面,Grecale GT 與 Grecale Modena 搭載的是實際排氣量 1,995c.c.、附 48V 輕油電動力系統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在 GT 車型上擁有 300 匹 (hp) 馬力、45.9 公斤米扭力的輸出,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四輪驅動系統後,可在 5.6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0~200km/h 的加速則可在 23.7 秒完成,極速 240 公里。

Grecale GT 與 Grecale Modena 搭載實際排氣量 1,995c.c.、附 48V 輕油電動力系統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Modena 車型則擁有 330 匹 (hp) 馬力、45.9 公斤米扭力之輸出,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四輪驅動系統後,可在 5.3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0~200km/h 的加速則可在 21.9 秒完成,極速同為時速 240 公里。

性能旗艦版本的 Trofeo 車型,搭載的則是來自品牌新世代超跑 MC20、擁有雙火星塞設計與預燃式等 F1 科技的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海王星 (Nettuno)」汽油引擎 (實際排氣量 3,000c.c.),不但可在引擎轉速 6,500 轉時、輸出 530 匹 (hp) 的最大馬力,還能在引擎轉速 3,000~5,500 轉間、供輸 63.2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四輪驅動系統後,可在 3.8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0~200km/h 的加速則可在 13.8 秒完成,並擁有時速 285 公里的極速表現!

Grecale Trofeo 搭載的是來自 MC20 的 3.0 升 V6 雙渦輪增壓「海王星 (Nettuno)」汽油引擎,可輸出 530 匹 (hp) 最大馬力和 63.2 公斤米最大扭力,可在 3.8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Grecale Trofeo 可在 3.8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0~200km/h 的加速則可在 13.8 秒完成,並擁有時速 285 公里的極速表現!

至於將成為 Maserati 首款純電動 SUV 的 Grecale Folgore,原廠目前雖然還沒有釋出太多動力規格等的資訊,但已知這款全新追加車型將 100%在義大利製造,並採用 400V 的技術,電池容量可達 105kWh、能提供約 81.6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且將透過全新且車型專屬的亞光銅 (Rame Folgore) 進行首發,預計 2023 年推出。

將成為 Maserati 首款純電動 SUV 的 Grecale Folgore,採用 400V 的技術,電池容量可達 105kWh、能提供約 81.6 公斤米之最大扭力,且將透過全新且車型專屬的亞光銅 (Rame Folgore) 進行首發。

底盤電控大幅升級、5 種駕駛模式

底盤與駕駛模式配置部分,Maserati 除了為 Grecale 設計有附虛擬轉向與主動減震器的氣壓懸吊系統,還搭載了全新 VDCM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可精確的設定目標和時間,確保系統保持同步、減少干預,主動預測車輛端的反應,既可讓 Grecale 保有出色的駕駛樂趣,還能為不同的駕駛模式設定出明顯差異。

而且為了獲得更直觀的駕駛體驗,Grecale 配置有 COMFORT 舒適、GT、SPORT 運動、CORSA 賽道及 OFF-ROAD 越野共 5 種駕駛模式。

  1. COMFORT 舒適模式:是最適用於日常使用的駕駛模式,引擎峰值效率可獲得提升、換擋過程更加平順,且懸吊的剛度降低,同時會啟動電動轉向設置。
  2. GT 模式:油門反應可在不損失效率的前提下,實現較線性的動力輸出,引擎增壓值正常、強制降檔與踏板靈敏度適中。
  3. SPORT 運動模式:踏板靈敏度和換檔反應設置到性能水準,主動排氣閥開啟,引擎渦輪增壓處於最大值,車身高度會在「Aero 模式」、車身降低 15mm,且方向盤更重、反應更靈敏。
  4. CORSA 賽道模式 (僅 Trofeo 車型配備):踏板靈敏度最高、回應迅速,換檔最快且可延後換檔、循跡系統介入降低,彈射起步開啟。
  5. OFF-ROAD 越野模式:與 COMFORT 舒適模式和 GT 模式相比,越野模式的效率略有降低,可擁有較好的脫困能力、換擋過程更加平順,轉速限制器啟動,車身高度設定在「高」、車高提高 20mm。

至於車款的引進時程規劃方面,雖然目前原廠只有公布 Grecale 將在 2022 下半年開始交車,但據了解,總代理臺灣蒙地拿已經規劃要在今年第四季的時候,將 Grecale 引進臺灣,且屆時待先期導入車型確定後,便會公布預接單價並開始進行接單,有興趣的消費者請密切鎖定 U-CAR 的後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