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世界上究竟有多少家車廠?這個問題相信很難有個正確的答案。而在各家車廠產品多元化的策略下,消費者可挑選的車型更是難以計數。不過在這麼多車型中,哪些車型擁有最高的辨識度?哪些車又淪為毫無性格、沒有個人特色?日前英國汽車網站 NEW CAR NET 的調查結果,發現僅有四分之一的受訪民眾,能夠辨識出目前英國地區暢銷的市售車款。

Honda Civic、Ford Focus 和 BMW 1 系列以大膽創新的概念,結合個性十足的線條,為其營造出高度的車型特色,同時也獲得極佳的消費者辨識度。

此外 NEW CAR NET 也節選 10 款市售車型,測試在除去車廠和車型的銘牌之後,哪些車依舊擁有高度辨識度?哪些車則淪為無法辨識、毫無個人特色?NEW CAR NET 列出 Honda Civic,Vauxhall Zafira,BMW 1 系列,Peugeot 407,Toyota Avensis,Ford Focus,Volvo XC90,Suzuki Swift,Mazda 3 和 Volkswagen Polo 等車款,讓受訪車一一辨別。

結果相當有趣:贏得 2006 年 red dot 設計大獎「best of the best」評價的歐規 Honda Civic,儘管除去了所有可供辨識的標記後,仍以其銳利而富速度感的外觀,獲得最高的消費者辨識度。而 Ford Focus 則在排行榜上名列第二;傳承自一代車型「New Edge」的設計概念,豐富的車身線條為 Focus 帶來極佳的車型印象。緊接著第三名則落到 BMW 1 系列的手中,招牌的雙腎水箱護罩,肌肉感十足的鈑件設計,都讓人能夠清楚辨識它的身影。

在 NEW CAR NET 的調查中,Peugeot 407,Mazda 3,Volkswagen Polo 和 Vauxhall Zafira 被評選為辨識度最低的車型,也說明中規中矩的設計,儘管在銷售上風險較低,但也容易淪為過於平淡的評價。

接下來 Toyota Avensis、Volvo XC90 和 Suzuki Swift 則名列榜單的中間位置,雖然沒有強烈的車型特色,但仍保有一定的辨別度。再來 Peugeot 407,Mazda 3,Volkswagen Polo 和 Vauxhall Zafira 則敬陪末座;去除了廠徽及車名之後,這些車款的設計顯得過為平淡,中規中矩的產品規劃雖然免於標新立異的評價,但同時也大幅減少與其他市場產品的區隔程度。

讀者或許覺得奇怪,為何僅列舉上述的 10 款車型。NEW CAR NET 則表示,諸如 Volkswagen Beetle、Mini 和 Porsche 等車型,由於在車壇上已擁有相當悠久的車型歷史,同時最新的產品世代也保留相當多的經典元素,因此拿來與其他車型相比較,略失公平;同時這也說明了,為何車廠近年來不斷嘗試推出如 Fiat 500 和 Mini 等復刻車款:在創新和現代設計漸漸面臨瓶頸時,復古與經典造型仍舊是萬年不變的設計圭臬。

廣  告

其實攤開現今車壇,可以看出許多汽車的設計走向越來越接近:對於設計師來說,新車型的成敗與否,責任通常都落在他們的肩上。因此我們也能理解,為何設計師會選擇保守的設計路線,而不一味講求革命性的突破。不過 Honda Civic 的成功例子,也說明創新、大膽的設計語彙,仍有機會獲得消費者多數的肯定;也唯有不斷嘗試、挑戰新的設計概念,才會創造出更多的車壇經典。

BMW 在 Chris Bangle 入主後,帶來一波波的產品革新;儘管評價兩極,但勇於創新的風格也為車廠樹立了更好的品牌辨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