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法蘭克福車展的到來,目前各家車廠皆已擬定參展的各式新穎車款;而 Opel 自日前宣佈 08 年式新車的參展陣容後,現在更大舉集結旗下的環保概念車種,包括 Corsa Hybrid Concep、Vectra Flexpower,和 ecoFLEX、Eco-Turbo 等先進引擎科技,擘劃出汽車環保科技的未來藍圖。

Opel 在法蘭克福車展,將推出包含 Corsa Hybrid Concept 等一系列創新環保車款。

近程方案-Corsa Hybrid Concept

Corsa Hybrid 是以 Corsa 1.3 CDTI 為基礎,搭配 GM 新一代 Hybrid 動力模組;GM 的 Hybrid 動力模組包含 BAS 皮帶發電起動器、鋰電池模組、Stop/Start 怠速熄火功能和煞車動能再生功能。結合柴油引擎和電動馬達高扭力的特性,Corsa Hybrid 擁有輕快的加速反應;同時 26.7km/L 的油耗成績和 99g/km 的 CO2 排放量,更展現出 Hybrid 車款在燃油效能和環保排放上的優勢。

Corsa Hybrid Concept 搭載 1.3 CDTI 柴油引擎、BAS 皮帶發電起動器、鋰電池模組、Stop/Start 怠速熄火功能和煞車動能再生功能等多項科技,並繳出 26.7km/L 的優異油耗水準。

遠程方案-ecoFLEX

Opel 也藉法蘭克福車展的機會,加強推廣 ecoFLEX 遠程環保策略。除了日前發表的 Corsa 1.3 CDTI ecoFLEX 外,Zafira CNG 和 Combo CNG 兩款 CNG 壓縮天然氣動力車款也相當令人矚目。Opel CNG 車款採用創新的 Monovalentplus 概念,具備獨特的引擎活塞、汽門和汽門嵌入閥座,以及兩個獨立的噴油渠,因此 CNG 車款能夠以汽油或是天然氣作為燃料,行駛超過 500 公里的距離。同時 CNG 車款也能降低 20%的 CO2 排放,以及 80%的有害物質排放量。

ecoFLEX 計畫包含 Corsa 1.3 CDTI ecoFLEX 和 CNG 壓縮天然氣動力車款,作為 Opel 遠程的環保解決方案。

另一方面,Opel 計劃以小排氣量的渦輪增壓引擎和缸內直噴引擎,逐步取代大排氣量引擎。小排氣量引擎擁有重量和體積上的優勢,同時渦輪增壓技術在熱效能上也更為良好;未來 180 匹馬力 1.6 Turbo ECOTEC 引擎將取代 2.0 Turbo 引擎,除了馬力上漲 10 匹之外,1.6 Turbo ECOTEC 能降低 14%的燃油需求,並減少 CO2 的排放量。此外 1.7 CDTI Turbo 柴油引擎與現行的 1.9 CDTI 引擎相比,也能降低 7%的燃油耗損。

中程方案-Flexpower 生質酒精汽車

最後 Vectra Flexpower 的出現,則為中程車輛替代性燃料找到解答。Vectra Flexpower 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在燃料方面可採用一般汽油、E85 生質酒精或是兩者任意比例的混合燃料。而 Flexpower 引擎的監理程式也會視不同的混合比例,調整節氣門位置、進氣流量、噴射行程和點火時機。除了極低的 CO2 排放外,Vectra Flexpower 更擁有 175 匹最大馬力,以及 27 公斤米的性能輸出表現。

廣  告

從近程的 Corsa Hybrid Concept,中程的 Vectra Flexpower,到長程的 ecoFLEX,Opel 展現出全盤的汽車環保策略。在石化原料日益稀少的時代,車廠除了降低車輛對於石油的依賴性外,另一方面更要兼顧車輛廢氣排放對於地球環境的影響。也唯有車廠和消費者共同努力,才能創造出零污染的未來用車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