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座設計與小型車尺碼,創造出 Land Rover 概念車的新樣貌 LRX concept。

先前在全球營運告捷的官方資料中,英國車廠 Land Rover 已預告明年初將有重要概念車推出,以呈現近年積極開拓的新世代 4x4 豪華運動休旅車,所應具備的環保技術。現在,Land Rover 已證實,這款命名為 LRX concept 的概念車,預計將於明年 1 月的北美車展進行首演,藉此向全球車壇介紹 Land Rover 在環保節能與輕量化等新造車科技的最新進展,同時,LRX concept 的誕生,也正式揭開 Land Rover 在 2008 年迎向 60 週年的慶祝活動。

Coupe 跨界風格,環保小型 LSUV

根據原廠的說明,LRX 概念車以當下流行的跨界風格,打造出 Land Rover 豪華休旅車血統的小型 Cross-Coupe 樣貌,而車身尺碼也較現行的 Freelander 2 緊緻,讓 LRX 展現出更為濃厚與年輕的動感元素,不過,Land Rover 專精的 4x4 越野性能與豪華質感,仍是完整承襲至 LRX 概念車。

而就設計的創新度來看,催生 LRX 概念車誕生的重要推手,當然就屬於 2006 年自富有聲望的 Geoff Upex 手中,接下 Land Rover 設計總監職務的 Gerry McGovern,透過,概念車款的推出,顯然 Gerry McGovern 試圖在創作中,形塑 Land Rover 下一階段的設計潮流,而 Gerry McGovern 也表示,對於小型跨界休旅的全新級距作品,Land Rover 選擇以更具動感的熱血形象,豐富品牌的整體設計樣貌。

原廠表示,LRX concept 的環保節能設計,源自於 2006 年推出的 Land_e concept 與 e-Terrain 技術。

LRX 概念車另一個傳達的設計重點,是 Land Rover 對於新世代產品,創造更高環保節能效益的回應,因此,LRX 承襲的環保節能設計概念,就是延續 2006 年推出的 Land_e concept 所出現的 e-Terrain 技術,在維持越野性能下,創造高效能的動力管理系統,讓 Land Rover 能扭轉外界對於現行 LSUV 車款,高耗能低環保的負面評價,而 LRX 就是 Land Rover 在這領域最新的發展成果,至於研發的細節部份,將在北美車展更進一步揭露。

對於 Land Rover 而言,LRX 也傳達 Land Rover 具意義的設計轉折-小型化。讓 Land Rover 在各級距休旅車中,在加入 LRX 所代表的小型休旅概念後,能夠建構更完整的產品線。另一方面,更小的車身尺碼與流線的造型,當然也帶來輕量化與降低風阻的效益,而正符合 Land Rover 近年開拓的更高燃油效益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設計方向。

環保座艙,著重回收效益

LRX concept 座艙利用的材質,均已提高回收利用率為考量。

要創造環保節能的表現,除了動力系統的效能著手外,車體的輕量化工程也是 LRX 的設計重點。對此,Land Rover 針對車窗與天窗玻璃,改採較玻璃減輕 40%重量的聚碳酸酯樹脂(Polycarbonate)材質。同時在座艙設計也導入環保概念,包括中控的深褐色皮革,採用大面積製作,有利於回收再利用,而座艙配件大量採用的鋁質配件,也是在輕量化效益下擁有高回收價值,另外,車門飾板也是採用可回收環保塑料,讓 LRX 座艙更符合降低環境負擔的設計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