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V12 Vantage RS 概念車演化而來的 V12 Vantage,將成為 Aston Martin 在今年日內瓦車展上的主秀要角。

2007 年底,英國純種跑車廠 Aston Martin 藉由設計中心的開幕,一併向全球展示搭載 V12 動力心臟的 V12 Vantage RS 概念車;如今 Aston Martin 則將概念化作實際,宣佈將在 3 月份的日內瓦車展上,帶來最大馬力 510 匹、0 至 100km/h 加速 4.2 秒的量產版 V12 Vantage。

塞入 510 匹最大馬力 6.0 升 V12 引擎

在車身全長維持不變的情形下,原廠將前懸稍微前移,以容納 V12 引擎、煞車冷卻系統和進氣系統等新的部件。V12 Vantage 沿用 DB9 所搭載的 6.0 升 V12 引擎,並針對進氣系統加以修改,來達到提升進氣流量的功效。V12 Vantage 可在 6,500rpm 輸出 510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則達到 58.1 公斤米之譜,提供駕駛各轉速域豐沛的動力支援。

援自 DB9 的 6.0 升 V12 引擎塞滿 V12 Vantage 的引擎室,藉由修改進氣系統、加大進氣流量的概念下,V12 Vantage 擁有 510 匹最大馬力和 58.1 公斤米最大扭力。

針對獨特的性能身份,原廠也為 V12 Vantage 提供兩種引擎模式以作選擇:Normal 模式設定為一般的駕馭條件,諸如日常行車、市區路段和惡劣氣候等狀況使用;而 Sport 模式則具備更為敏銳的油門反應,以及更為激昂的排氣聲浪,提供駕駛激情的駕馭體驗,並將 V12 Vantage 的性能潛力完全激發。

輕量化概念提升操控性能

儘管 V12 引擎本體較原本的 V8 動力加重近 100 公斤,不過藉由 Aston Martin 的 VH 全鋁合金車體結構,V12 Vantage 在車重上仍獲得適當的輕量化效果;同時原廠也用上碳纖維陶瓷煞車系統、鍛造鋁圈、以及多樣的輕量化材質,使 V12 Vantage 的車重僅較 V8 Vantage 多出 50 公斤,並維持 51:49 的均衡前後配重。

工程師將 85%的重量安置於前後輪軸間,為 V12 Vantage 創造 51:49 的均衡前後配重。

移植至全新的 V12 Vantage 之上。原廠將近 85%的重量安置於前後輪軸之間,且將 V12 引擎盡量後置並降低重心,使得 V12 Vantage 擁有 51:49 的均衡配重,以提供絕佳的操控靈活性。在後懸部份,工程師換上更為小巧的避震系統,以容納加大的輪圈和跑胎,換得更佳的抓地性能。

V12 Vantage 的車高降低 15mm,懸吊簧圈剛性則增加 45%,同時前後防傾桿剛性也提高 15%和 75%;藉此不僅車身的重心能夠降低,也能一併抑制彎內側傾的情形。

廣  告

CCM 碳纖陶瓷煞車系統

Aston Martin 將 CCM 碳纖陶瓷煞車系統列為 V12 Vantage 的標準配備,前 398mm、後 360mm 的碳纖陶瓷複合碟盤,搭配前六、後四活塞煞車卡箝,除了提供強勁的制動性能外,在耐用度和抗熱衰退的表現上,也較傳統鑄鐵碟盤更為優異。此外 CCM 碳纖陶瓷煞車系統也較一般系統減輕 12.5 公斤的重量,對於操控而言更有所益處。

V12 Vantage 標配 CCM 碳纖陶瓷煞車系統,除了制動力、抗衰退性更加優異外,也能有效降低輪上重量,提升操控表現。

在 DSC 動態穩定系統方面,除了預設的 DSC ON 外,駕駛可押住 DSC 按鍵兩秒,將其設定為 Track Mode 賽道模式,此模式將 DSC 介入的程度降至最低,以讓駕駛在安全的前提下,完整探究 V12 Vantage 的性能極限;而押住 DSC 按鍵四秒,則可將 DSC 系統完全關閉。

外型強調空氣力學考量

在 V8 Vantage 的基礎外型下,V12 Vantage 在追求下壓力的同時,以不增加風阻係數 cd 值為目的。首先在保桿部份,向前延伸的碳纖維裙腳,即帶來下壓力的即刻助益;而引擎蓋上的四道開口,則負責將引擎室內的高熱導入,並有助於前軸的下壓力道。

在 V8 Vantage 的外觀基礎下,V12 Vantage 強調了空氣力學的訴求,在車頭加入碳纖維製的大片前翼,並在引擎蓋上加入散熱孔道。
除了更形上翹的尾翼外,碳纖維製的後底盤整流器,也是空氣力學下的產物。

緣自 V8 Vantage N24 賽車的車身側裙,可將車側氣流導向車尾,而非進入車底;搭配上翹的擾流尾翼,以及碳纖維製的底盤整流器,也能有效抑制後輪軸的揚升力道。

輕量化的概念延續至車室,Alcantara 麂皮、碳纖維、鋁合金等多項輕量化材質大量堆疊在座艙內部,造出兼具豪華質感與賽道熱情的乘座氛圍。

車室內部,V12 Vantage 提供碳纖維和功夫龍材質打造的桶型座椅,可減輕 17 公斤的車重;而 Alcantara 麂皮、碳纖維、鋁合金等多項輕量化材質,也大量用於車室內部,營造出兼具豪華質感與賽道熱情的乘座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