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1976 年導入美國之後,Accord 儼然成為 Honda 在當地的代名詞。而自 1982 年起,Honda 也在美國俄亥俄州 Marysville 落地生根,成為日裔美籍中型房車的長青產品。多年來 Accord 已演化出七個世代,並多次獲得美國年度 10 大好車、並蟬連多次銷售冠軍頭銜。肩負著耀眼的車世血統,昨天美國 Honda 正式對外公佈了大改款第八代 Accord,以全方位的升級期待延續過往的光榮。

肩負著光榮的車系歷史,第八代 Honda Accord 以全面性的精進表現磅礡問世。

外觀造型保留 Accord Coupe Concept 元素

原廠一次將房車與 Coupe 轎跑車兩種車型完整曝光。新一代 Accord 與年初底特律車展發表的 Accord Coupe Concept 可謂相當神似:Accord 房車在車頭部份採用與概念車相同的設計語彙,六邊形水箱護罩嵌入 Honda 廠徽,而頭燈也捨棄上一代的三角型燈組,改為向葉子板延伸的長條造型,銳利的車頭設計為 Accord 帶來犀利的外觀;車門上的摺線與手把合成一氣,則為平淡的車側勾勒出更多變化。視線來到車尾,尾燈模組的設計呼應概念車型,不過基礎的四邊型造型同樣向葉子板延伸,與腰線末端相連營造出略微上揚的車身氣勢。

造型截取自 Accord Coupe Concept,銳利流暢的外觀讓新一代 Accord 更顯年輕動感。

車身放大至大型車級距

Accord Coupe 則盡可能保留概念車的完整面貌:更為銳利流暢的造型展現出十足的侵略性,而線條優美的 A 柱與 C 柱則為其繪出絕佳的天際線。新一代 Accord 房車與 Coupe 車型不僅擁有全新的動感外觀,在尺碼上也較上一代放大,達到 4930x1846x1475mm;但在車重方面僅增加 5%;另外 Accord 的車體結構採用 48%的高張力鋼材構成,使其車體抗扭矩強度提升 20%,以增強車輛的操控性能與安全性。

Accord Coupe 保留了概念車型的帥氣外型,優美的轎跑身段相信能吸引許多車迷的目光。

車系編成上,Accord 房車分列 LX、LX-P、EX 和頂級 EX-L 四個車型,而 Coupe 則分為 LX-S、EX 和頂級 EX-L 車型;依據不同的車式等級分別搭配 2.4 升直四引擎或 3.5 升 V6 引擎,在車室配備上也有所出入。在車身尺碼放大的情況下,新一代 Accord 的車室空間也因此受惠。3.4 立方公尺的車內空間使 Accord 一舉躍升為美國 EPA 規範的大型車級距,如此前後座乘客便能享有同等的舒適空間;將近 94 公分的後座空間直逼 Honda Pilot,而寬度部份也較上一代增加 38mm,更有利於內裝的空間規劃。

新一代 Accord 的軸距放大至 2799mm,車室的乘坐空間直接受惠,前後乘客都能享有舒適寬敞的乘坐感受。

Accord 的中控台採上下雙層的設計概念:上層為各項音響、空調和導航的資訊顯示,下層則為相關的操作介面;上下分離的設計讓駕駛人能夠清晰的閱讀各項數據資訊,並直覺式的操作各項功能。此外設計師也巧妙運用燈光顏色,空調按鍵在夜晚會呈現水綠色冷光,而音響操控鍵則會呈現白色冷光,提供更為簡單便利的操作介面。此外原廠也將方向盤音響控制模組列為 Accord 的標準配備,減低駕駛分心操作的危險性。

依照不同的車式等級,Accord 在內裝和配備上也有些許區隔。

Accord 各車式等級將搭載不同的音響組合,從基本的六聲道 CD 音響至七聲道六片式 CD 音響等多種選擇,此外原廠也提供聲控衛星導航系統,包含 8 吋螢幕和藍芽免持聽筒;而獨特的「Zagat Survey」功能,更可羅列就近的餐廳、旅館和各式娛樂場所的位置,外出遊樂免煩惱。

新一代車型採用前雙 A 臂後多連桿的懸吊設計,搭配 2.4 升或 3.5 升引擎,整體動態表現可以期待。

三款強勁輸出動力核心

這次 Honda 為 Accord 車系提供三款汽油動力編成。Accord 房車 LX 和 LX-P 兩種車型搭載 2.4 升 i-VTEC 直四引擎,擁有 177 匹最大馬力和 22.3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講求油耗和環保的前提下,這款 2.4 升引擎能夠符合美國 ULEV-2 和加州 PZEV 部份零排放車輛等嚴格標準。而原廠也為這款 2.4 升引擎調校出性能版本,在更換高性能排氣尾段後,能夠在 7000rpm 輸出 190 匹的最大馬力,扭力也微幅上漲至 22.4 公斤米。

2.4 升 i-VTEC 直四引擎在不同的調校下,分別可輸出 177 匹和 190 匹的最大馬力。

至於動力旗艦方面,Honda 準備了 3.5 升 i-VTEC V6 引擎,搭配五速自排變速系統。268 匹的最大馬力和 34.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提供源源不絕的動力輸出,此外為了兼顧油耗上的表現,Honda 也將 VCM 可變汽缸管理系統搭載其上。在高轉速的駕馭情況下,V6 引擎的六個汽缸將全數運作;而在低轉速或怠速的情況下,VCM 則會關閉半數汽缸,以三或四個汽缸維持引擎運轉,以達到節能省油的功效。

3.5 升 i-VTEC V6 引擎能夠輸出 268 匹最大馬力,此外在 VCM 可變汽缸管理系統的輔助下,其在油耗和排放上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

安全配備上,Accord 具備多項的主被動安全配備。ABS 和 EBD 提供車輛絕佳的制動效果,而 VSA 車輛穩定系統和 TC 循跡控制系統則有效維持車身的動態穩定;此外 TPMS 胎壓監測系統也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在被動安全上,ACE 鋼骨防護車體、束力限制預縮式安全帶、兩段式前座輔助氣囊、雙區式前座側邊氣囊、前後側邊氣簾、前座主動式頭枕等多項安全配備,也都提供乘客更完善的安全保障。

廣  告

Accord、Fit 國內導入規劃

第八代 Honda Accord 預計於 9 月中就要在美國地區上市。全新 Accord 在動力、底盤、配備和安全性上的表現,相信國內車迷對於其上市期程也是相當關注。根據 U-Car 詢問台灣本田股份有限公司表示,目前下一代 Accord 的導入規劃仍在詳細研擬中,待今年東京車展原廠發表日規 Accord 之後,總代理方能決定未來台灣市場的車型取向,並進一步規劃相關導入作業。此外台灣本田也針對國內消費者甚有興趣的 Fit 作出回應:台本對 Fit 國產化一直相當重視,倘若今年東京車展原廠推出 Fit 大改款車型,那明年下半年度 Fit 的國產化便可露出曙光。

新一代 Honda Accord 的導入目前仍未定案,不過待東京車展過後相信相關的作業便可逐漸成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