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 CL 63 AMG 是一件極為特別的經驗。雖然在 6 月底原廠便已將新一代 CL-Class 資料公諸於世,但真正的全球首次發表,卻是在 9 月底所舉行的巴黎車展,而 CL 63 AMG 亦在巴黎車展方同步推出。而在巴黎車展開展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試車組卻已經在德奧兩國之間,盡情的驅騁這輛 Mercedes-Benz 旗下的頂級雙門跑車,並且是一步到頂,直攻 CL 63 AMG 車型,在看過一般市售版實車之前,便已經盡嚐頂級性能版本的一切表現,在試車經驗之中,著實是一項難得的體驗。

CL-Class:巨大柔美的豪華跑車

在試駕之前,對於 CL-Class 的印象,還停留在前一代產品,與 S-Class 相彷的龐大身材,流線而柔美的線條,平整而巨大的鋁圈,看起來十分華美,卻一點都不能激起觀者對速度的聯想。唯有見識其在綠燈起步絕塵而去實力的人,才會驚覺其柔美外觀下的不同凡響。

相對於 CL 車系巨大柔美的形象,AMG 加持的 CL 63 AMG 顯得鋒芒畢露,空力套件加強稜角,而黑色水箱護罩上的鍍鉻飾條,更顯銳利。

對於新一代的 CL-Class,試車組依舊有著同樣的感覺。就原廠的照片看起來,雖然在設計上成功加入復古的美感,但是巨大、豪華、柔美的感覺依舊,同樣激不起試車組對性能的狂熱。直到看到了實車。

空力套件與專屬輪圈 打造專屬 AMG 的霸氣

新一代 CL 的造型設計,同樣以圓融為重要的設計元素。但那是指原廠量產版的產品。在 CL 63 AMG 身上,AMG 的設計師利用 AMG 招牌的八字型前氣壩,以及大型的後氣壩,打破了 CL-Class 的圓融,創造出外擴而充滿稜角的視覺感受。與 S 63 AMG 相似的側裙設計,以上揚的線條與 CL 優美的腰線呼應,搭配降低了視覺的重心,讓 CL 63 AMG 更加的沈穩。

充滿稜角的空力套件,以及畫龍點睛的鍍鉻飾條,打造出 CL 63 AMG 全然不同的頂級性能氣質,而巨大的鍛造鋁圈與全新剎車系統,更讓熱度達到最高點。而經過風洞詳細測試的 AMG 空力套件,能確實降低揚升力,搭配整流器的配置,增加抓地力。

而鍍鉻飾條的應用,則是在 CL 63 AMG 的造型中畫龍點睛的關鍵。刻意以黑色呈現水箱護罩,讓其上的 2 道鍍鉻飾條,更顯鋒芒,增加視覺上的勁道;車側延著車窗外緣及側裙上的飾條,上下呼應,強調出車身上揚的角度,加強了視覺的律動;而車尾橫亙的長條,拉寬了視覺效果,加上四組大尺寸的排氣尾管,有效拉低視覺的焦點,讓 CL 63 AMG 的車尾,展現出專屬於 AMG 的十足霸氣。

高壓鍛造,讓全新 20 吋鋁圈的輪輻縮至最小,讓車主能隨時展示 AMG 引以為傲的全新剎車系統。

但是環顧全車,觀者將發現,CL 63 AMG 強烈的性能氣息,是從其紮實的下盤所不斷湧現。四只 AMG 全新 20 吋 5 幅雙肋式鋁圈,採高壓鍛造技術製造,大幅提升材料的鋼性,因此能以極小的輪輻,支撐 CL 63 AMG 強大的性能。獨特的造型,一方面是出於讓剎車統擁有最大冷卻效果的考量,另一方面卻是帶有炫耀的意涵,以讓輪圈內 AMG 全新的雙滑動卡鉗與巨大打孔通風碟盤能夠完美的呈現。宛若 DTM 賽車般的風格,讓 CL 63 AMG 的戰鬥氣息達到滿點。

鎖定頂級客層 內裝配備一應俱全

這輛與 S-Class 鎖定同樣目標客群的產品,在內裝與配備的豪華上,是無庸置疑的,在 S-Class 上所能看到的配備,除了後座影音設備外,不論是高級 CD 音響、雙大尺寸液晶顯示器、COMAND 系統、GPS 等,一應俱全。不同於 S-Class,為達成跑車化低重心的設計,CL-Class 的中央扶手為固定式設計,以容納下方的排氣管路與傳動軸,使得 CL 是一輛標準 4 人座的產品。而在中央扶手上,Mercedes-Benz 的工程師亦貼心的安裝了後座出風口,以提供後座乘員更完善的服務,並設計了許多可關閉式的置物空間,以讓乘員的隨身物品均能有收納的空間,確保在高速行駛時的安全。

與 S 63 AMG 相同的內裝備配,提供頂層消費者週全的服務,不論是 COMAND 系統、液晶多功能時速表、車用電話、方向盤換檔撥片等,都是頂級車市所不可少的。而 CL 獨有的大型中央扶手,提供後座乘員良好的空調效果與置物空間。

內裝自然不會是 CL 63 AMG 的重點,將紅外線晶片鑰匙插入點火開關之中,扭動開關,V8 引擎再次發出悅耳的呼隆隆的聲響,握著真皮方向盤的雙手不自主的扭動了起來,為即將到來的性能饗宴,亢奮。離開了 A-Rosa Resort,我們再次踏上了阿爾卑斯山麓的小道,準備返回德國。雖然經過 S 63 AMG 一天的洗禮,駕駛著 CL 63 AMG 在上路,依舊讓試車組有著驚豔的感覺。

優勢結構帶來更出色的運動反應

同樣一具 V8 自然進氣引擎,動力表現與 S 63 AMG 一模一樣,但是在經過了幾個彎道之後,便可以感受到兩者之間確有不同。S 63 AMG 的操控表現十分出色,轉向中性、對於方向盤反應迅速,在 AMG 的加持下,早已超脫尋常 S-Class 的境界。但是仔細的觀察,同樣經過 AMG 加持的 CL 63 AMG,其反應速度與轉向準確度,較 S 63 AMG 更為優異。如果對於 S 63 AMG 的操控,可以用車隨意轉來形容,那 CL 63 AMG 的感覺已經接近是車意相通的狀況。

雙門跑車的 CL 63 AMG,軸距相對較短、重心較低的情形之下,轉向的精確度與重心的反應,較所試駕的 S 63 AMG 更為靈巧。

兩者雖然共用底盤,但主要的差異在於兩者的軸距不同。之前所試駕的 S 63 AMG 為長軸的產品,軸距為 3165 毫米,較 CL 63 AMG 的 2955 毫米長上許多,在高速行駛之下雖然同樣沈穩,但在多彎的阿爾卑斯山麓,便能清楚呈現轉向風格上的不同。而 CL 的車長較短、車高較低、行李箱容量較少,在在都代表著 CL 的質量更為集中、轉動慣量更小,自然在彎道的反應上,亦會出現更佳的表現;而 AMG 在系統的設定上,對於 CL 的調校自然也與 S 63 AMG 不盡相同,讓兩者在頂尖性能的領域中,一個表現出高級房車的沈穩,一個則擁有靈敏迅捷的運動性。風格不同,精采相同,令人印象深刻。

而同樣是長車頭的設計,因為流線的造型,加上清晰的回饋,以及逐漸放晴的天氣,讓 CL 63 AMG 的車身判位較 S 63 AMG 更為容易。面對著更為狹小的回程道路,試車一行人依舊輕鬆寫意,盡情享受駕馭的樂趣。

國界上的華麗迴旋

在 AMG 面前,別輕易嚐試關掉 ESP 系統!

在一陣暢快的彎道體驗之後,讓我們對於 CL 63 AMG 的底盤設定及動態表現,有了完整的體驗,讓我們輕鬆地越過了奧地利的山稜,來到德奧邊境的城鎮。但習慣於重口味的一行人,總覺得希望能更貼近 CL 63 AMG 的原始面貌,因此同車的夥伴,利用停在十字路口的機會,將 ESP 系統關上,希望能體驗純正的 CL 63 AMG。

綠燈亮起,同車的夥伴打了左轉燈號,扭轉了方向盤,輕踩了油門,按著 GPS 的指示,我們轉彎左行。

V8 引擎的轉速並沒有拉高太多,然而 6208 cc 的排氣量,著實讓人輕忽不得。即便轉速很低,扭力輸出之強,依舊超過雨後路面的承受,一陣漩渦般的力量,將全車的乘員捲入,乘員像是看環場電影般,看著阿爾卑斯小鎮的每一個角度在面前閃過。即便駕駛在第一時間放開了油門,那短暫的動力輸出,依舊強大的讓這輛 2 噸重的靚車,旋轉了 270 度之後才停了下來。

ABC 系統完美吸收車身的晃動

ABC 系統完美的作動,讓 CL 63 AMG 的打滑,並不會令人驚恐,舒適地像是滑過平靜湖面的小船。而在停下來的時候,ABC 系統,依舊完美的剋制了車身的晃動,沒有多餘的擺動,CL 63 AMG 就像是一切均在計劃之中一樣,平穩的停了下來。十分幸運的,在這狹小雙線道的十字路口,車長逾 5 米的 CL 63 AMG,在華麗的迴旋中,並沒有撞到任何的車輛或是路沿石。試車組在極為特殊的情形之下,再次見證 AMG 引擎技術及 Mercedes-Benz 控制科技的卓越。

看了看後方夥伴與路人驚訝的表情,我們亦重新啟動了 ESP 系統,以表現我們對於 AMG 的尊敬。至於 CL 63 AMG 機械本質,下次再說。

不可或缺的要角

乖乖的開啟 ESP 系統之後,我們再次進入了山道,再次以速度挑戰 CL 63 AMG 在彎道上的本事。華麗的迴旋並沒有讓同行人員驚慌失措,卻讓全車的乘員對後軸的變化更為敏感。維持著高速進出彎道,CL 63 AMG 的後軸依舊順從地依著駕駛所設定的路線不斷前行。偶爾,在駕駛操作油門略顯粗糙之時,後軸依稀傳來一點違和感,連綿、細緻,屢屢在適切的時刻,阻止了後軸的滑動。在華麗迴旋之後,全車的乘員重新認識了 ESP。

在 ESP 系統的協助之下,即便是溼滑的路面,CL 63 AMG 依舊能讓人輕鬆駕馭。

超大肺活量 直奔時速 250 公里

在 S 模式之下,CL 63 AMG 的 7G-Tronic 可以隨時拉到紅線斷油才進行升檔,將 525 匹馬力完全發揮。而 6208 cc 的超大排氣量,讓 CL 63 AMG 擁有 7 檔從時速 140 直接拉到 250 公里限速的充沛實力。

試車的行程,在再次回到 Autobahn 之後將結束。在前方車陣出現空檔的時候,試車組當然把握最後的機會,享受最後一程的無限速。右腳油門踩下,時速從 140 公里向上攀升。本以為會像 S 63 AMG 那般,在紅線時速 220 的時候換上 7 檔。但不然,只見轉速自兩千餘轉的引擎穩穩攀升,電腦動畫的指針再次以線性的方式爬升,在最高檔位超比的 7 檔,CL 63 AMG 從 140 公里的時速,直接一口氣不換氣,再次帶著全車的乘員來到時速 250 公里的境界。沒有一絲一毫的勉強,舉重若輕,談笑用兵。在行程的最後,我們以截然不同的方式,見證 AMG 雄渾的實力。

同場加映:CL 600

對於許多車迷朋友而言,CL 63 AMG 的出現,是一件相當困擾的事。因為就性能表現來看,全新的 CL 63 AMG 已全面擁有與旗艦產品 CL 600 分庭抗禮的實力。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兩者同樣是 4.6 秒達成,而極速也在電子限速器的作用下,同樣都維持在時速 250 公里。究竟何者才是 CL 車系的旗艦呢?

在試駕完 CL 63 AMG 之後,試車組依舊不能就這個答案提出全面的回答。而令人驚喜的,原廠在完全沒有預告下,在後續的參訪行程中,安排了 CL 600 的試駕,讓試車組得以在 Stuttgart 週圍的鄉間,親自找到了答案。

CL 600 的出現,是試車行程中最大的驚喜。以圓融為設計主軸,車頭車尾均有著圓潤的線條,而輪圈亦換上 Mercedes-Benz 頂級車種所用的大面積鋁圈,散發不同的尊貴感受。

單純就外觀來看,CL 600 與 CL 63 AMG 的差別就已經極為明顯。沒有 AMG 空力套件加持的 CL 600,流露出與前一代 CL 同樣溫文儒雅的風格。沒有 AMG 外顯的霸氣,整體的造型顯得渾厚,在新一代 Mercedes-Benz 略帶復古的車尾造型下,展現出更為大氣、豪華、尊貴的風格。而整個駕駛界面,已經站在豪華跑車頂峰的兩輛產品相去不遠,內裝配備,如出一轍,AMG 的字樣為 V12 所取代,訴說著 CL 600 站在汽車世界頂端的不凡地位。

舉重若輕 隨意施為

CL 600 的引擎,是 Mercedes-Benz 旗下招牌的 V12 雙渦輪增壓引擎,可以輸出 517 匹的馬力。而渦輪增壓系統讓其在 1900 轉至 3500 轉之間,出現 84.7 公斤米的扭力高原,以充沛的動力,提供高階消費者平順流暢的乘坐享受。

帶著滿腹的狐疑上車,按下 Keyless Go 的起動按鈕,V12 引擎發出綿密的運轉聲,雖然也有刻意經過性能化的調校,卻依舊是 Mercedes-Benz 一貫的柔順平和。踏下 CL 600 的油門踏板,傳來的是略感生疏卻十分熟悉的輕柔,V12 引擎的轉速略高到 2000 轉,CL 600 便已輕柔而迅捷地上路。行駛在鄉間的道路上,CL 600 的車體彷若飄浮一般,平順地滑過了鄉鎮,略顯軟調的懸載系統,吸收了所有路面的起伏,保留車室內的舒適。半皮半木的方向盤,路感亦是 Mercedes-Benz 一貫的柔順,全面的動力輔助系統,讓轉動這輛 2 噸巨獸的工作,即便是一隻手指頭都可以執行。而心血來潮踏下油門,在轉速不超過 2000 轉時,便能獲得出乎意料之外的加速度,輕鬆超過所有的阻礙,但是車室內,一樣的舒適,一樣的安靜,彷彿一切與我無關一般。

相對於 AMG 的慷慨激昂,同樣極致的性能在 CL 600 的車上更顯得信手捻來、談笑用兵。不追求高轉速域的全力施為,著重於舒適豪華表現的 CL 600,將表現的舞台設定在低轉速域,只需輕點油門,沒有刻意強調的賽車聲浪,車室的乘坐同樣舒適寧靜,V12 引擎已是動力全開,任駕駛恣意揮灑,絕塵而去。

位階最高的 CL 600,車室內的配備與 CL 63 AMG 相似,木紋原色的飾板,打造溫暖的車室氛圍,展露與 CL 63 AMG 截然不同的風格。隨處可見的 V12 徽飾,更代表其尊榮的地位。甚至在 CL 63 AMG 上從缺的 Keyless Go 系統,亦在 CL 600 之上出現,產品定位的差異可見一斑。

AMG 的意義

這就是了,雖還沒上高速公路體驗 CL 600 在時速 250 公里的表現,但對於答案已經了解於心。CL 600 與 CL 63 AMG,或說是 S 600 與 S 63 AMG,甚至是 CL-Class 與 S-Class,如何選擇?熟優熟劣呢?

一點都不重要,這從來不是頂層消費者所考量的。頂級的豪華、頂級的安全、頂級的性能,Mercedes-Benz 與 AMG 的工程師,透過調校,呈現不同的風貌。

風格,才是關鍵。